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博为周秦汉唐文明大展推出免费系列讲座 展讲组合凸显申城文化氛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31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张立行报道

  本报讯新年伊始,周秦汉唐文明大展在上海博物馆红红火火地进行,不仅元旦期间出现了万人踏雪争睹的盛况,平日也是观众络绎不绝。而与此相呼应并吸引了许多听众的周秦汉唐文物艺术鉴赏系列讲座,也办得有声有色,成为上海在探索利用大型文化展览提升市民文化素养、进一步营造上海城市文化氛围方面出现的又一生动个例。

  讲座:精心准备

  为了办好此次周秦汉唐文物艺术鉴赏系列讲座,上海博物馆早在一年前就开始做准备,并着重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讲座题目的设计。对大多数普通观众来说,周秦汉唐文物中的大部分还是比较陌生的,这次推出的十三讲讲座题目,就是在对观众进行调查摸底后制定出来的,基本上能够为观众解惑释疑。二是讲座的人选,要求主讲人除了对主讲课题有研究外,最好有亲身的文物发掘经验,或者有丰富的演讲经验。比如,此次讲座的首讲“法门寺与法门寺文化”的主讲人韩金科先生就是当年法门寺地宫的发现发掘者之一。他在演讲中介绍的诸多法门寺地宫发掘过程中的幕后情况,都是亲身经历,既生动有趣,又十分可靠,大大开扩了听众的眼界。

  听众:风雨无阻

  到上海博物馆听讲座的听众也是各不相同。一类是有意识为看展览“打基础”。比如上博讲座的常客市民赵华是一位普通的文物美术爱好者。近年来,他养成了一个习惯,凡是上海博物馆有重要的展览,他都要事先到上海博物馆去听相关的免费讲座,尽可能掌握有关知识,“做好参观前的功课”。另外一类是看了展览以后意犹未尽,想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目前,周秦汉唐文物艺术鉴赏系列讲座已经举行了四讲,每次开讲可容300多人的上博学术报告厅都基本满座。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研究员申秦雁开讲那天,正逢上海降雪,上海交通一时大受影响。主办者以为这次听众可能来得比较少,谁料,尽管迟到者不少,但是到讲座结束时,申秦雁发现整个报告厅人头济济,基本上座无虚席。申秦雁感动地对上海博物馆工作人员讲:“上海的听众素质真高”。

  推介:联动媒体

  最近三年,上海博物馆一年一个大展,而与之相配的讲座也是精心策划,绝不马虎,力求办出各自的特色,成为吸引观众的重要“促销手段”。每次办与大展相关的系列讲座,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和其他相关副馆长都要亲自讲上一讲。2002年,上海博物馆主办晋唐宋元书画珍品展,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在展览拉开帷幕前的整整一年里,上博先后推出了10讲中国古代书画系列讲座。在展览举办期间,又有针对性地推出三个专题讲座,满足了观众的需求。2003年,上海博物馆举办“淳化阁帖特展”时,又推出了与中国古代书法有关的五大讲座。

  上海博物馆的讲座虽然都是免费公益性的,但在推介这些讲座时还是采用了各种市场化的手段。比如与媒体联手,事先在电子媒体和平面媒体介绍相关的讲座内容和主讲人的情况。

  尚未开讲的部分讲座
上博为周秦汉唐文明大展推出免费系列讲座展讲组合凸显申城文化氛围(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