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槌之重——法官宋鱼水的故事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39 宁夏日报

  宋鱼水是一个衣着和生活都很传统的人,在业务上却是急先锋式的人物。在法律就某一案件没有直接回答的情况下,她经常给出让后人当成学习样本的完美答案。

  跳槽者不少,但为此诉到法院的并不多。2000年,海淀法院受理了这样一起纠纷。

  案情并不复杂。林某原系中关村一家电子公司的董事、副总经理,半年前离开公司后
,一直未归。后来人们发现他在深圳某公司任董事长、副总经理。于是,中关村的电子公司起诉到法院,要求判令林某停止在深圳公司任职,并赔偿其损失。

  如何在人才流动的情况下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宋鱼水一接这个案子就明白,案件的裁断将对日后的社会行为和司法实践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她与其他法官反复研究,梳理了极为清晰的法理脉络。

  她给出答案了。宋鱼水当庭宣判,确认林某在深圳公司任职属于竞业禁止行为,责令其在电子公司办理辞职手续前,停止履行在深圳公司的职务,并赔偿电子公司损失3.5万元。

  为了扩大案件的社会影响范围,宋鱼水还邀请了一些企业界人士旁听——传达法律信息,更要弘扬公平正义的法律精神,这是这个女法官的过人之处。

  1998年,宋鱼水审理了一起经销权纠纷案件。一家公司在经销各种品牌的啤酒时,把大量过期的啤酒的生产日期进行涂改后倾销。报道一出,这家公司经销的各类啤酒销量一落千丈,其中一个品牌的啤酒损失更为惨重,不但在这个省的销售量下降,全国市场也受到影响。无辜受到牵连的总经销商单方终止了与这家公司的经销权,被这家公司告上法庭。

  当时就经销合同我国尚未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也没有现成的判例作为参照。如何裁决?

  宋鱼水在长达6000多字的判决书中,开创性地将丧失商业信誉作为解除经销权的法定事由,用法律原则作为裁判依据,这份判理充分,逻辑性强的判决书,被许多法院作为范例。后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把诚实信用作为基本原则,进行了充分肯定。

  法律是理性的,但是相关专家对这个判决的评价是感性的:“真是漂亮!”

  宋鱼水所在的法院地处北京中关村。那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区,100平方公里范围内,聚集着上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经发展为世界瞩目的高科技园区。

  宋鱼水和她的同事们乘着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初起之势,进行的是有示范作用的工作。

  2002年,一著名学者诉一家数字图书馆著作权侵权案。数字图书馆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过去图书馆是“书上架”,数字图书馆是“书上网”,通过网络就可同时实现多人借阅。这些优势决定了建立数字图书馆具有很大的赢利空间。可当时,对数字图书馆是否侵权,法律没有明确的规定,更没有审判实践,这起案件的审理,不仅影响到当事人的实际利益,而且事关中国数字图书馆的发展方向。

  宋鱼水认为,这种行为侵犯了著作权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构成侵权。这个案例当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著作权侵权案件之首。

  小小的法槌不是那么轻松地就可以拿起来的,将法律、人生和社会的深刻理解统一结合起来才是一个优秀和成熟的法官。宋鱼水正是如此。

  基层法院的功能很大意义上不仅仅是保持法律的威严性,更强调亲民和解决矛盾。宋鱼水在这儿练了一手绝活儿:调解。审理一起技术秘密侵权案,宋鱼水把原告的技术代码输入被告电脑,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的生产设备原理图与原告的一模一样。被告傻了,突然站起来说:“公司完了,那我们全完了!”侵权铁定,但简单的一判了之可能并非是最佳的解决方案。国外法律界有一句话:最差的调解好于最好的判决。作为法官,宋鱼水不仅认为自己有让侵权者受制裁的权力,也有维护社会稳定、保护生产力发展的义务。

  宋鱼水开始了苦口婆心的调解。最后,调解成功,被告支付30万元转让费后,可以生产原告所有的产品。

  很多人曾经不理解宋鱼水为什么下那么大力气调解,后来明白的人愈发多了:宋鱼水站在更高的高度俯瞰着一个个经她手的案件。她不单单考虑一个案件中法律判决是否公正,是期望经过调解社会付出最小的成本,而社会和双方当事人的利益达到最大化;她比一般法官更尽力地保护社会整体利益——宋鱼水眼中的法律,不仅是保护社会,还能对社会前进的车轮起到润滑作用。

  宋鱼水喜欢两个字:和谐。因此她愿意用法律让社会更和谐,如同她的名字,鱼和水的和谐关系。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