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了生活的梦想(8)“相信党不会忘记我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采访时间】

  2005年1月12日

  【人物档案】

  赖巨章,男,70岁,海南省林业局工贸服务公司退休干部,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和哮喘病。他的妻子也是林场职工,患有心肌劳损、肠粘连、精神分裂症等多种疾病。

  【家庭梦想】

  去年住院治疗时借了1万多元医疗费,希望能够早点报销。

  1月12日清晨,记者来到赖巨章家,他和老伴正在吃早餐。桌上除了两碗稀饭,就是一点榨菜和一瓶豆腐乳。

  “如果知道你来,我就到街上买点早餐了。”赖巨章有点尴尬地说。由于早餐太简单了,他甚至都不好意思请记者一起吃。

  吃过早饭,老伴提醒赖巨章别忘了吃药。他一边打开不同的药瓶,一边告诉记者:“这是‘罗布麻片’,治高血压的,1.5元钱一瓶,100粒就可以吃50天;这是‘寿比山’,治哮喘的,10多元一瓶;这是‘阿莫西林’,也是用来降血压的……”

  “现在各种病都不是发病期,用这些便宜的药就可以对付了,每月大约300元。一旦发病,即使不住院、不打针,每月光吃药就得500多元。”赖巨章说,他的退休工资是669.7元,妻子则是384.5元。

  赖巨章吃药的时候,妻子忙着收拾碗筷:“我身体一向不好,往常都是老头子做家务,这几天他的头痛病又犯了,右手也抬不起来,只好我来做了。”

  1956年,高中还没有毕业的赖巨章响应建设开发海南的号召,作为汕头市青年移民垦荒队的一员,来到昌江黎族自治县的边远林场做伐木工人。

  “那时候的坝王岭林场,到处都是原始森林,没有房子,没有路……”赖巨章感慨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仿佛深深地陷入了沉思。“当时年轻、身体好,根本没把艰苦的条件放在眼里。”

  【画外音】

  砍些芒草做顶,糊些泥巴做墙,三块石头一垒就是一个灶,两个木桩一搭就是床……艰苦的生活条件,使赖巨章原本健壮的身体落下了许多病根。

  收拾完桌上的碗筷,赖巨章夫妇相伴着走出家门,开始每天例行的锻炼身体。只要不下雨,他们早晨7点总要准时出去散步一个半小时。

  “年轻的时候,总是忙个不停,不懂得珍惜自己的身体。现在浑身都是病,只要有可能的话,尽量多活动活动。”

  赖巨章先后在坝王岭林场、黎母山林场工作过,在坝王岭林场就干了28年,工伤14次,两次重伤,其中一次被木头打中头部,造成左颧骨粉碎性骨折和脑震荡。

  1993年,海南省林业局出于照顾赖巨章的考虑,将其调任海南省林业局工贸服务公司经理兼党委书记。

  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好心的照顾反而让赖巨章的生活最终陷入了困境。服务公司当时的资金来源是临街18间二层铺面的出租收入,道路扩建却导致这些铺面全部被拆除。结果,公司职工全部失业,公司名存实亡。

  海南省实施养老保险社会统筹以后,有些单位没有按照工资总额21%的规定标准缴纳保险费,造成退休人员养老金偏低。

  从2001年8月起,赖巨章的工资就只剩下了669.7元,住院医疗费也不给报销,其它药费也因公司无钱交医疗保险金被停发。

  【画外音】

  屈指算下来,赖巨章已经3年多没有报销过医疗费了。对于一位多病的老人来说,药费成了晚年生活的最大开销。

  为了节省开支,赖巨章一天三餐都很简单。午饭和晚饭都是吃点青菜,没有肉。妻子一边洗小白菜一边说,小白菜5毛钱一大把,够吃好几顿了。

  一天都没看见别的家人,记者有些纳闷地问赖巨章:“你的孩子哪里去了?”

  赖巨章叹了口气:“孩子的日子更不好过。他现在给人家打工,忙的时候每月可以拿到800元,没有活儿的时候只有500元,媳妇又没工作。两口子自己的日子都过不去,孙女还得靠我养,哪里还能照顾上我。”

  平时,老两口身子骨还算过得去,也不需要儿子来照顾。不过,一旦到了生病的时候,麻烦的事情就来了。去年,赖巨章的冠心病又犯了,住院半个多月花去了1万多元,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直到现在,这笔债也没有还上。

  令人感动的是,生活的艰难并没有让老人失去信心。临别的时候,他这样告诉记者:“相信党不会忘记我们,医疗费迟早肯定会给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