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万年火山熔岩洞现身长白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55 东北新闻网
  这是世界上惟一的后期冲入浮岩流的隧道,其旅游资源暂不开发

  2004年7月,专家们发现了长白山特大熔岩隧道,10月,其神秘面纱被进一步揭开。昨日,有关人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一神秘隧道。

  “四里洞”远远不止四里

  很早以前,在当地人中就有一个传说,长白山有一个叫“四里洞”的岩洞,但一直无人发现。2004年7月,我国著名火山专家、中国国家地震局中国火山研究中心的研究员魏海泉专家,在开展天池火山灾害区划图野外调查工作时,偶然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腹地发现了这一熔岩隧道,并在洞口附近作了考察与采样。
百万年火山熔岩洞现身长白山(图)
洞内就是这样的 通讯员 卓永生 摄

  昨日,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刘先生告诉记者,2004年10月7日,他们一行十余人,跟随魏海泉专家和省地矿局第六地质调查所前总工程师金伯禄,对“四里洞”熔岩隧道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考察。

  他们于当日7时15分出发,于10时20分到达洞口,行程大约4.5公里。“四里洞”洞口不足70厘米,人只能侧身匍匐而进。开始,由于洞口向里塌陷,人在其中难以直起腰来。从洞口向里越走越宽,进洞200多米后,一个壮观的火山熔岩隧道呈现眼前,大面积的火山碎屑遍布洞中。熔岩刺、绳状结壳熔岩、熔岩钟乳让人目不暇接。地面上一个个不规则排列的“弹坑”深浅不一,浅的有三四十厘米,深的则有两米多。据专家介绍,这些“弹坑”大约是千年大喷发时火山碎屑流流入洞中后,洞内的水被炽热的碎屑流蒸发形成大量的气泡后爆炸所致。山洞内没有人类居住的痕迹,也没有动物的踪影。洞内阴凉,空气通畅,隧道顶板有地表渗过的水珠。洞矮处仅五六十厘米,最高处则达二三十米,全长大约两公里。由于塌陷的洞口是在这一熔岩隧道的中间,因此,全长应远远不止两公里。据观察,这里曾经有人来过。

  千年前浮岩流曾凶猛涌入隧道

  据魏海泉专家介绍,“四里洞”熔岩隧道形成于大约一百万年前,“四里洞”熔岩隧道形成后,由于强烈的地震等使熔岩隧道顶板发生塌落,从而使熔岩隧道暴露在地表。

  大约一千年前,天池火山发生了一次大规模爆破性火山喷发,地质界称其为千年大喷发。那次喷发所形成的火山碎屑流(以浮岩物质为主要成分,也称浮岩流),以极高的流速(时速可超过一百公里)冲过天池火山周边几十公里范围,沿着暴露的洞口冲进了“四里洞”熔岩隧道,在熔岩隧道之内又高速向前冲过很长的距离才定位堆积下来。“四里洞”熔岩隧道对这种后期冲入的浮岩流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保持了浮岩流当时冲击的形态,使得人们可以在一千年后有机会目睹“火山喷发原貌”。

  未完 请看

  ( 新文化报 记者 李珉琦) [编辑: 孙鹏]1

  经专家查证,“四里洞”熔岩隧道是世界上惟一的后期冲入浮岩流的熔岩隧道,也是目前已知长白山天池火山规模最大的熔岩隧道,单一熔岩隧道延长二公里以上者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不多见的。“四里洞”熔岩隧道最具特色之处是它后来变成了浮岩隧道,也正是这一珍贵性,使得它为世人亲眼目睹天池火山千年大喷发的场面提供了惟一的机会,成为一本研究火山喷发的活教科书。无论在探险、观赏等旅游开发方面,还是在火山、地质研究等科考方面均具有极高的价值。由于“四里洞”熔岩隧道内大量的后期浮岩流充填,大大地降低了可穿越性熔岩隧道的高度,浮岩流之下是否存在多层熔岩隧道也未可知。

  “四里洞”暂不被开发

  昨日,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是森林与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而“四里洞”熔岩隧道正处于保护区腹地,即核心区,根据国家有关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条例规定,核心区内严格禁止开发,目的是保护珍贵的树种和野生动物资源,因此,为了保护这一珍贵的科考资源和长白山原有的自然资源,他们暂时不考虑开发。

  魏海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由于考察时间太短,目前还不能对洞内十分丰富的火山喷发遗迹做详细的测量、编录与成因解释工作,他还呼吁人们不要轻易进入,以免对里面的奇观造成破坏,一旦破坏,对“四里洞”熔岩隧道将是毁灭性的。(新文化报记者 李珉琦) [编辑: 孙鹏]

  2(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