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科书就是这么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57 光明网

  杨松超

  《西方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11月第三版

  经济科学是一门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说它古老是因为在人类社会漫长的经济发展过程中,中西方有许许多多的学者和政治家在探究其中蕴含的规律和奥秘,说它年轻是因为直
到18世纪中后期,亚当·斯密出版《道德情操论》和《国富论》两部著作,经济学才真正成为一门科学而为世人所公认。同其他科学理论一样,经济科学也根植于现实生活中,从原始简单的以货易货到目前风头正劲的网上交易,人们的经济实践不断为经济理论的发展提供着素材和要求。中国经济的改革和发展既需要我们已有的传统理论的指导,也需要西方市场经济国家数百年来的经验积累和理论论述,将已经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的理论用以解释现实的经济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是广大经济学人的责任和义务,而当我们直接从浩繁的西方经济学著作中寻找我们想得到的东西时,我们发现面对着的是一个庞杂纷繁的体系,其中既有专业著作、教科书,也有官方文件和私营经济记录等。

  为了系统全面地学习西方经济学中的优秀成果,规范我国西方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20世纪90年代,教育部高教司组织我国西方经济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编写专门的教材,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曾长期在美国研究和讲授西方经济学的高鸿业教授领衔主编的《西方经济学》教材第一版于1996年出版,该书将西方经济学主流学派的观点进行梳理后,精炼而又批判地向中国广大学子作了介绍和讲解,出版后即被确认为“国家教委推荐教材”,成为我国众多高等院校公共基础课《西方经济学》的首选教材。不同于其他许多教材,该套教材开篇伊始,就以洋洋一万四千余言,对西方经济学的性质、由来和演变、学科宗旨以及我们广大的中国学生应对西方经济学持有的态度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剖析和论述,足见高鸿业等教授在西方经济学领域的深厚造诣。教科书,尤其是经济学和哲学类的教科书往往影响的不是学生在校的几年,而是其未来的许多年,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萨谬尔森教授在评论凯恩斯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的一篇文章中所讲的:“每个人都知道,当一种思想写入这种书籍(指西方经济学教科书———引者)中以后,不管他是多么不正确,它几乎会变为不朽的。”有鉴于此,为了帮助中国的学生从正反两方面辨别西方经济学,编写者对文中的许多内容进行了分析和评论,正所谓苦口婆心,谆谆教诲。立足中国实际,科学地分析,努力让广大同学在学习的时候思路开阔,增强辨别能力,真正为“洋为中用”打好基础。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为了适应我国西方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1999年,高鸿业教授领导的编写组又对该书进行了部分内容的重大改动:把原有的国际经济部门的一章扩大为两章,试图在国际贸易和金融方面,提供较全面的轮廓和必备的知识;随着西方宏观经济学的发展,将凯恩斯主义总需求和总供给曲线的动态化并用其解释通货膨胀过程的理论引入第二版;增添了证券市场的一般知识;重新改写了新凯恩斯主义和新古典经济学的部分;为了符合西方经济学发展的趋向,第二版扩大了有关信息经济学的内容,并且简要地介绍了博弈论的应用;根据读者的意见删去了原有的经济学说简史一章及其他各章的繁琐之处;重新改写了全部结束语,使各章的结束语避免了重复并且增添了一些新的内容。整本教材的深度定位于初等和中等西方经济学之间,并且对教师教学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第二版的《西方经济学》教材被确认为“国家级重点教材”、“教育部推荐高等学校财经类专业核心课教材”,并于2002年荣获“北京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再次成为了中国财经类专业大学生《西方经济学》课程首选教材,同时也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著名重点大学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指定参考书。

  时隔四年,2004年,编写组对这套颇受欢迎的教材又进行了修订。这次修订,在微观经济学部分:将第二版中的“一般均衡论”和“福利经济学”两章合并为一章;删去了目前在西方仅存在有限理论意义的“市场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一节;扩充了涉及信息经济学和公共物品的内容并添加了目前为福利经济学所关注的“效率与公平”一节,以便使得新教材更能反映这些微观经济学较新的发展;同时对一些比较繁琐的枝节问题如第二版中的“短期成本曲线和长期成本曲线的综合关系”等内容做了删除处理。对于宏观经济学部分:删去了第二版中关于动态总需求和总供给曲线的部分;考虑到失业和通货膨胀同属于整个宏观经济学企图解决的两个短期问题,第三版中将失业纳入到“通货膨胀”一章,在该章的结束部分,通过对菲利普斯曲线的介绍把两个问题结合起来,从而使第三版的章节安排变得比较合理;正如微观经济学中已有的“对微观经济学的鸟瞰”一样,为向读者提供整个宏观经济学的轮廓,在宏观部分的开始部分增添了“宏观经济学鸟瞰和本书宏观部分的章节安排”的内容;同时,顺应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第三版扩充了对金融工具的介绍。从总体上来看,第三版教材为了方便教学,在以下几个方面作了整体性的变动:为了节约篇幅,删去每章后的“本章文献参考”和全书之末的附录一“主要参考文献”而代之以较为实用的“引用文献中英文对照表”;将每章结束语分为两个部分,既对每章的要点进行总结,又对每章的内容进行评议,有利于读者学习;在每章结束语中的评议部分,增添了西方学者最新的研究成果。这些改动有力地增加了这本教材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实用性。

  为配合教学,该教材的出版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还将在近期推出与该书相配套的《学习与教学手册》,在该手册中,将对旧版中较艰深的内容辅以大量的资料,从而使该书第三版的内容具有较大的灵活性。综观全书,许多长期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都感觉到经过两次悉心修订,《西方经济学》第三版教材更加确切地表达了西方主流经济学的面貌,更加有利于对它的讲授和学习。我想,这不也正是这些德高望重,令我们青年学子高山仰止的经济学家们的初衷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