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社会发展比上年提升9.05个指数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58 浙江在线

  浙江日报杭州1月13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发改委获悉,省发改委、省统计局日前公布了《2003年浙江省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报告》,按照新评估体系,全省11个市的社会发展水平排名为:杭州、宁波、嘉兴、绍兴、舟山、湖州、台州、金华、温州、衢州、丽水。

  《报告》通过对人口与就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科技与教育、卫生与文化、生活质量、社会保障与公平、公共安全八大领域、53项指标的统计、测评,显示我省社会发展取
得了长足进步,2003年社会发展水平总指数为109.05,比上年提升了9.05个指数点。

  9.05个指数点从何而来?对照上一年的《报告》,2003年我省有四大领域的升幅达到了两位数。

  ——经济发展领域的指数提升最快,升幅高达21.9点,从而为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由于我省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在全国省区中率先基本普及15年基础教育,科技与教育领域指数升幅位居第二,达15.12个点。

  ——生态环境领域的指数升幅也达到13.59点。这是因为,生态省建设正在向浙江全境纵深推进。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一项评定表明,浙江生态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列全国第二位。

  ——卫生与文化领域升幅超过了11个点,这与浙江文化大省建设和医疗卫生改革的稳步推进密切相关。

  引人瞩目的是,与上次评估相比,这次公布的新评估体系更新了近40%的评价指标。新增18个指标,主要反映了公共财政投入对社会事业的支持和以人为本的内容,像五保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重、人均期望寿命等。人口文盲率等指标则随着社会事业的进步不再列入评价。

  由政府宏观部门发布社会发展“排行榜”,意在引导各级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制定实施社会发展战略规划。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对评价指标的选择,可以体现政府对社会发展的导向意图,如用农村公共安全卫生饮用水人口覆盖率替代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就提醒地方政府既要满足农民群众“喝上水”,又要满足“喝好水”的社会需求。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王国锋刘刚管哲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