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喜闻免征农业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03 宁夏日报

  2005年刚刚来临,我区广大农民就收到了一份最大的新年礼物——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全区所有市、县(区)全部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提前1年实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农业税“零税率”的目标,从根本上保护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对此,广大农民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据1月12日《宁夏日报》一版)。

  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有利于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以前,农业税及农业税
附加是农民负担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免征后,由于农民负担减轻,相应地农民的收入就会增加。据有关部门测算,实行农业税全免之后,加上原定予以补贴到位的自治区政府粮食风险基金、政府对粮农的种粮直接补贴以及一系列积极涉农扶持政策,将有1.6亿元的资金直接落到农民手中,相当于今年我区农民实际每人可以增加40元收入。农民增收,将直接带动内需的扩大和区内市场的扩大,从而拉动整个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对我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农民收入增加了,必然会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古人云:“民以食为天”。吃饭问题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一个天大的问题。随着国家对种粮农民实施财政补贴,再加上免征农业税政策的实施,农民种粮的效益提高了,其积极性必将大大提高,对农业生产的投入会不断增多,对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会更加重视。这都是对我区农业发展极为有利的。

  实现“零税率”后,农民对土地将会更加看重,有利于耕地的合理利用和保护。农民增收,关系到农村乃至整个社会的稳定。众所周知,土地是农业、粮食生产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如果没有土地,农民增收也就无从谈起,农村的社会稳定更是无从谈起。尽管我区耕地的侵占问题并不突出,但有效地保护基本农田,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切实做好保护耕地的工作。而中央“一号文件”及农业税“零税率”的出台,将大大刺激农民护地、种田的积极性,使相当一批农民回家务农,撂荒的土地重新获得了生机。

  然而,要切实把农业税“零税率”实行好,各级职能部门还要加强有关政策宣传,搞好涉农收费管理,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全面落实。要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把农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促进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尽快让农民走上康庄大道。(李志廷)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