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区农民的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03 宁夏日报

  村民和村干部的无奈

  西吉县兴隆镇兴隆村,一位姓焦的农民告诉记者,2003年他和其他19户农民承包荒山,种了500多亩苜蓿。最初承包的时候队上说是每种8亩苜蓿就给一只羊,但最后每户只领到280元钱,别的什么都没有了。

  兴隆镇兴隆村的村民刘芽珍,全家种了10亩地,6亩水地、4亩旱地。2004年她家1亩水地产的粮食都在400公斤,比哪一年都好。但是,刘芽珍高兴之余却又表示出太多的无奈,她说,如果个人有井,或者水淌得好,亩产能达500公斤,有的甚至达600公斤。

  原来,该村机井多是个人的,先抛开村民1亩地淌1小时水收10元水费不算,水量不足是最大的问题,一季下来,村民1亩地所掏水费都在100元左右。说到水量不足的原因,刘芽珍向记者讲了几个细节:该村机井所用的管子有2寸管、3寸管、4寸管,但不管村民使用什么型号的管子浇水,所交的钱数是一样的。还有,机井拥有方为了延长管子的使用寿命,都把管子高高架起,本来泵的力量就小,如此一来,譬如原来水的扬程是40米,后便被提高到50米,扬程一高,水量就小,吃亏的自然还是农民。当然也有例外,那就是与承包者关系近的,可以不收或者少收。

  火石寨乡红庄村村长贾虎林上任有一年了,当记者问他知不知道政府都给了农民什么优惠政策时,他只数出农业税减了一个百分点这一项,别的就什么都不知道了。接下来又说,自己之所以能当上村长,不是因为太能干,而是村子里35岁以下的党员只有他一个人在家,其他都外出打工了。“上任一年中,偶尔会有一些自己也弄不清楚是哪个上级的上级来检查,但需要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倒要自己出钱去镇子上买好吃的招待人家。比如目前,农民就对一些政策能否兑现感到担忧。2004年春,乡上发文件说,农民种8亩苜蓿给一只羊。村民种了之后,当地农牧局验收组也进行了验收,可验收完后,既没说验上了,也没说验不上,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任何兑现。”贾虎林很是无奈地说。围绕“少生快富”款生出疑云

  记者在西吉县养路费征稽所偶然听说,吉强镇沙葱洼村的辛岁秀向该所一名工作人员借钱,说是去领“少生快富”款时,因身份证遗失要再交钱补办身份证。而就在这当中,陪辛岁秀一起来的伙伴一旁忍不住说:“说是3000元钱,其实最后能领到手的只有1000元,其余的钱都被村上和乡上的干部拿走了,说这是他们应得的辛苦钱。”

  第二天,在知情人的陪同下,记者往吉强镇沙葱洼村辛岁秀家一探究竟。瘦弱的女主人看起来病病殃殃的。因为有病,在有了一个儿子后,她申请了“少生快富”项目。当记者问她“少生快富”款领没领到手时,她欲言又止,一旁的男主人则一口咬定钱已经给到手里了,一共3000元,一分不少。

  据知情人介绍,他家实际上只拿到1000元的“少生快富”项目款,至于为什么会对记者说假话,知情人告诉记者:“他把我拉到一边,说和村上干部都是亲戚,为这点钱划不着惹谁。”

  在吉强镇镇政府,分管计生工作的靳副镇长告诉记者,“少生快富”项目的申请程序十分严格,特别是领款过程,要求必须是夫妻双方拿着汇款通知单、荣誉证、身份证、结扎证及户口本等有效证件直接到邮局指定地点取钱,钱根本不经过乡政府。至于有无可能款项被村里截留,她说因为是在农村,很多女性都没有身份证,所以有可能夫妻两人去因证件不够而领不上款,村里帮着办身份证。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可能。又说,在西吉,“少生快富”项目款到位慢一点的事有,但决不可能领不到。

  在西吉县邮政局中街邮政储蓄专柜“少生快富”指定领款点,记者要求查阅几名项目户的领款情况,如靳副镇长介绍的那样,最后签名领款的都是本人,看上去是没有漏洞。但是,当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在项目户实际领款过程中有不少古怪事发生。据该专柜网点班长介绍,一年中他要遭遇很多次乡干部或村干部代领项目款的事,不让领就和你干架。他举了一个例子:去年11月,兴隆镇的一位乡干部拿着“少生快富”项目户的各种有效证件,执意要领项目款。当时他不同意领,这位乡镇干部一怒之下,把手里的工作包狠狠地摔到地上,然后开口就骂。记者问:“有没有乡镇干部实际领到款的事发生?”这位班长欲说什么,被一旁的局长助理把话岔开:“根本不可能,我们均严格照章办事。”此时,那位班长像是不说出点什么心里便堵得慌似的,终于不顾左右,认真地向记者说了如下一句话:“我觉得让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出去有好处,如果真是有项硬性规定:不准乡村干部代领项目款,如此一来,我们邮局的工作也好做多了。”

  山区农民没有经过世面,尤其是山区妇女更是胆小怕事,因此完全有这种可能:面对由乡上或村上干部送来的汇款通知书,她们只能听任干部们的安排,而这当中,一旦乡村某些干部心中的那台道德天平发生倾斜,不该发生的事情就有可能发生。

  西吉县是全国著名的贫困县,多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皆对这一地区群众的生存和生活状态给予最大的关注,同时也从各个方面加大对这一地区群众的扶贫力度。尤其像“少生快富”工程试点项目,更是自治区政府2003年向全区人民承诺办好的12件实事之一。但是,像西吉县某些乡村这样不能很好地将政策落实到位,以及围绕领取“少生快富”项目款时发生的种种“离奇事”,有关部门是否该好好管一管?(本报记者魏萍周一青 吴彦红)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