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宜都打造工会维权三大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陈谢通讯员彭维俊)近年来,湖北省宜都市总工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维权工作的新途径,着力构建政策维权、参于维权、帮扶维权体系,形成了政府支持、部门参与、社会关注的维权新格局,较好保障了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宜都市总工会注重政策维权。他们在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建议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见》、《宜都市劳动模范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营造出一个政府搭
台、工会唱戏的维权工作政策环境。同时,还争取市政府将工会组建、集体合同、职代会制度建设等将纳入了《全市乡镇办事处三个文明建设目标百分考核办法》,促进全市乡镇办事处仅用半年时间就选举产生了10个乡镇街道工会联合会,吸收工会会员27700人,并普遍建立起区域性职代会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

  宜都市总还在参与中与有关部门联手共同维权。通过执法检查,推进了121个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督促167个25人以上的企业工会建立了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通过积极参与和协调,他们还保障了全市34家工商企业改制中未出现违反程序和严重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帮助32名职工讨回工资12万元,责成3家企业退还抵押金8万元。

  同时,宜都市总发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作用,构建起集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法律救助、就业救助于一体的工会帮扶维权体系。近年来,他们为633户困难职工提供13.38万元困难补助金,帮助381户困难职工家庭与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结成帮扶对子;为380人减免费用67700元;聘请常年法律顾问为困难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提请市法院对困难职工减收和免缓收诉讼费用6.7万元;为2809名下岗职工建立了档案,通过培训帮助212名“4050”人员及子女和700名下岗职工走上了工作岗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