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且看贪官如何“画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04 南方日报

  南方论坛

  滕朝阳

  1月11日的《南方都市报》援引《东方今报》的消息说,近日,受贿达3000多万元的河南省交通厅原厅长石发亮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的问题和有关线索一并被移送
司法机关处理。

  石发亮曾经有一句名言:“一个‘廉’字值千金。”此处之“值千金”,实乃“廉”字不以千金而易之意。而石某其言高洁,其行可哂,案发前曾出钱做整版报道树廉洁形象,时人因此有“贪官一个‘廉’字真的值千金”之讥。此处之“值千金”,则千金可买“廉”字之谓也。

  石发亮的前前任曾锦城,言必称洁身自好,甚至向上级写血书表明欲将廉洁进行到底的决心,“画皮”的本事已非常人能比。曾锦城的后任亦即石发亮的前任张昆桐,上任之后细心研究前任捞钱的手段和技巧,总结前任失足落马的教训,逢会必讲廉政,开口不离党风,有名言曰“让廉政在全省高速公路上延伸”,并为此拍了电视宣传片,“画皮”的水平又前进了一步。到了石发亮这一任,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可谓多矣。在石某看来,前两任之所以落马,固然有办事太笨、捞钱太急、防范意识太差等方面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打造形象工程的力度太小。与前两任比起来,他的“画皮”力度更大,功夫更精到。在世人面前,他一方面倡导“一个‘廉’字值千金”,一方面又大把大把花国家的钱买“廉”,在媒体上连篇累牍地宣传自己如何反腐倡廉、廉洁自律、防贪拒变的“事迹”。(见2003年6月2日《法制日报》)

  石发亮“画皮”再高明,终不免露出鬼魅的真面目。但腐败分子“画皮”功夫愈深,其为害社会愈烈,则是从石发亮与其前两任的劣迹比较中不难得出的结论。石某“买”廉洁与时下个别地方冒出的“政绩广告”,同样使人觉得荒唐可笑。动用公款做整版报道树廉洁形象,正所谓云洁已非洁;而政绩自在民意闲谈之中,又何须动用公款广而告之?换言之,广而告之之政绩,恐亦非正品,子曰:政者,正也。

  不过,贪官有“画皮”的欲望,还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把“吾日三省吾身”一类明训成天挂在嘴边,虽是“画皮”之一种,也能使一些人“深受感动”,但影响力毕竟有限。至其目光转向利用公共资源(如媒体),则惑人之广、惑人之深就不知要超出自吹自擂者多少倍。有人欲“买”廉,有人便“卖”廉,在此一“买”一“卖”中,公共资源在客观上成全了贪官的“画皮”之用,也降低了自身的公共性和公信力。

  但我不认为反思应当就此打住。贪官之所以有“买”廉的冲动和行动,或许是因为现实中还存在一些不那么高明的“买家”。倘若考察一个干部是否廉洁,不仅(或主要不是)听他自己怎样说、他在媒体上怎样说,更(或主要)听他身边的同事怎样说、他周围的群众怎样说,则“画皮”的功夫即使比石发亮更老到,也难以派上用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