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洋山港区12月迎首条巨轮 浦东机场将有双跑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11 浙江在线

  市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昨天透露,洋山港区一期工程今年11月全面建成,12月将迎来首条巨轮靠泊。记者同时获悉,浦东国际机场第二条跑道正在进行验收,3月份就将投用。2005年,上海将首次拥有15米水深码头和双跑道机场。

  上海海关数据显示,2004年上海口岸外贸进出口总值首破28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40%。在外贸的大力牵引下,2004年上海海港货物吞吐量达3.79亿吨,同比增长19.8%,首度
成为世界第二大货港;全港集装箱吞吐量1455.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9%,继续位列世界第三。尽管上海航运加速前行,但外贸同比增幅仍超过航运10至20个百分点,航运发展后劲在于港口和机场基础设施的根本改变。

  作为河口型港口,上海港天然水深仅7米左右,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部分实施后,三四千箱量的中型集装箱船,减载或趁潮方可进出港;上海空港虽是“一市两场”,但虹桥和浦东机场都只有一条跑道,与兼备两条以上跑道的国际枢纽机场相比,日均飞机起降架次不足其2/3。拥有更深吃水的港口和更多跑道的机场后,世界上最大的8000箱级集装箱船可自由出入上海,航班高峰时段的飞机起降密度可达每分钟一架。

  目前,洋山深水港区“岛上、海上、陆上”三部分建设正紧锣密鼓,位于小洋山岛的一期码头1350米岸线上,五大泊位全部竣工,主要建筑物已结构封顶。

  目前进出港航道开始疏浚,集装箱堆场正在铺建。今年6月,连接洋山港的东海大桥就将贯通,10月份计划通车;第3季度,南汇芦潮港配套辅助区将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开港后,洋山港一期将为上海贡献每年220万以上标准箱的吞吐能力,今年全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有望突破1700万标准箱。市港口管理局局长许培星说,深水港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形成框架的标志。航空港也在加紧新建和改建。在跑道成为新增长点的同时,机场集团投资近亿元对浦东机场一期候机楼的第一阶段适应性改造已经完成,可满足第二条跑道投用后和2008年第二座候机楼投用前的航班运营需要。今年实施第二阶段改造后,浦东机场将具备年飞机起降30万架次,年旅客吞吐3600万人次以上的保障能力,几乎是目前两大机场的总和。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徐瑞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