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说声谢谢我等了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23 每日新报

  张敬许凯

  20年前,他是在天津站一带干活的农民工,一位天津阿姨经常送给他的糕点和清茶让他感受到了亲人的温暖。如今,这位农民工已经是一家食品公司的总经理了,阿姨的茶点是他20年来最难忘的甘甜。昨天,在新报记者的帮助下,他终于找到了已经80多岁的老人。

  初到天津

  清茶点心温暖农民工

  我叫赵梦所, 1985年 8月从安徽老家来到天津,那年我22岁。我刚到天津时,是泥瓦工,给光复道附近的一幢建筑做修缮工作。

  张阿姨是我认识的第一个天津人,她是居委会的,在那儿看茶摊,她对我们这些外地打工者特别关心。茶水一分钱一杯,每次我们去的时候,她都会给我们满上一杯,却从来不要钱,她说,我们出门在外不容易。有一次,张阿姨说,“小伙子,和你商量点事儿行吗?”“什么事?”我想可能这个阿姨家有点活儿让我去干。她说,“我真不好意思开口,是这样,我女婿特别孝顺,他每次来的时候都会买许多点心,我们吃不了,又怕坏了浪费,如果你不嫌弃,就吃了吧!不是吃剩下的。”

  我那时什么都不懂,不爱说话,但我明白,阿姨是同情我这个外地人,又怕伤害我的自尊心,所以才这么委婉地说。从那以后,阿姨就经常从家里拿来点心和油条给我和几个工友吃。

  那时,一杯茶,一块点心,真的胜过现在的山珍海味,其实,喝茶、吃点心还在其次,当时,阿姨几句贴心话,才是这二十多年来让我一直不能忘怀的东西,那种温暖让我整整想了二十年。

  阿姨还经常和我们聊天,关心我们的生活。可那时,自己刚刚从农村来到大城市,特别胆怯,不善言词,阿姨问一句我就答一句。只知道她可能姓张,当时五六十岁,身高1.62米左右,大眼睛,天津口音,面庞圆润,非常慈祥。

  其实我在那儿干活儿不过是十几天的时间,虽然时间很短、事情很小,但对一个外地打工者来说却非常重要。我真希望有一天再见到张阿姨,当面对她说声“谢谢”。

  我如今已经在天津定居,成为本市一家食品公司的总经理。爱人、孩子是名副其实的天津人,我喜欢天津,喜欢天津人,这可能就是缘于张阿姨的那杯清茶。”

  多方寻找

  当年茶摊早已不在

  光复道上许多建筑正在拆除,记者在一位朱姓大爷的带领下,找到居委会20年前的旧址,如今,这里只剩下断壁残垣,看不出当年的模样。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找到了现任光复道居委会主任马女士的家。马主任特别热心,当她听说一个外地人不忘当年的“滴水之恩”时也非常感动。她说,居委会以前的老主任姓张,我们都叫她老张阿姨,她在二十年前好像卖过茶水,现在已经八十岁了,老张阿姨很像赵梦所要找的人。

  没想到事情这么快就有了进展,记者立刻拨通赵梦所的电话,当赵梦所听说有张阿姨的线索时,特别兴奋,为了进一步确认,马主任和赵梦所再一次核对了张阿姨的基本情况。

  马主任立刻查找老张阿姨家的电话号码,拨通电话后,马主任向张阿姨叙述了事情的经过。但由于张阿姨已经八十高龄,耳朵有点背,听不太清楚。于是大家决定立即到河东区张阿姨家去,让赵梦所自己来认。

  今朝圆梦

  老少拉手忆起当年

  赵梦所有些担心,他说,自己肯定一眼就能认出张阿姨,但自己由小伙子变成了中年人,更何况,张阿姨接触过那么多人,她还会记得那个曾到她那儿喝过茶水、吃过点心的外地农民工吗?为了能帮助张阿姨想起来,赵梦所还特意跑回家中拿来一张自己当年的照片。

  一路上,赵梦所都特别激动,他说,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没想到二十年后还能见到张阿姨。到了张阿姨的家,两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早早地就在门口迎接,他们热情地把大家让进屋里。赵梦所一把拉住张阿姨的手说,“就是她,她就是张阿姨。”“张阿姨你还认识我吗?”赵梦所哽咽了,他说,张阿姨有了很大的改变,她当年的黑发已经变成了满头银丝,饱满的面庞已经布满了皱纹,而且比以前消瘦多了。

  张阿姨拉着赵梦所的手说,她记得当年有一个圆脸儿的小伙子经常来喝茶水,她对他印象很深。张阿姨一个劲地摆手说:“那么点事儿,你别记挂在心里,这没什么,那么忙,别惦记着我。”

  说不完的感激,道不尽的感慨,由于怕打扰二位老人,赵梦所与老人告别,“过两天我再来看您,过年时我一定来给您拜年。

  本组撰文新报记者张敬新报记者许凯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