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个约束”迸发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28 中国环境报

  20年前,作为国务院批准建立的第一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仅靠1000万元财政贷款和2.3亿元开发性贷款起步,也是在一个靠海渔村拔地而起。很快就在国内形成“南有深圳特区,北有大连开发区”之势,还被誉为“神州第一开发区”。

  既是迅速发展的经济区,又是一个绿色生态区

  20年后的今天,大连开发区的建成区已达50平方公里,已成为全国最具城市化特点、最具经济实力和影响力的开发区之一,成为辽宁省及大连市新的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基本实现了无破坏开发,既在形成一座新城区的同时,也正在建设一个绿色生态区。

  在15平方公里的工业项目用地上,大连开发区已吸引1000多家企业入驻,每平方公里吸引外资5.7亿美元,实现工业产值255亿元,税收9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3%以上,期间,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200亿元和300亿元分别用了14年、4年和两年,发展神速且呈递增之势。近年来,大连开发区先后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ISO14000国家示范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还参与了国家环保总局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的“中国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的试点工作。

  坚持规划约束和环保约束

  大连开发区在发展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开发建设和环境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大连开发区制定并坚持“两个约束”,即规划约束和环保约束,在招商引资中设置了一道道“绿色门槛”。在开发区里,无论上什么项目,首先要面临规划约束,都要服从总体规划,绝不降低规划水平;同时要面临环保约束,对环境有重大负面影响的项目不管投资额多大,都要被拒之门外。当一个项目进区之前,先由开发区的规划、环保及土地、能源等有关部门联合进行“三堂会审”,再决定是否放行。在评估方面,往往细致到项目所涉及到的技术水平、环境保护、土地利用、能源消耗、产出效益、投资密度等,尤其在环保方面更是细化到年用水量多少、废水排放如何处理等等。对于一些高科技或特殊行业的项目,开发区则请国家级研究院所的专家进行综合评估。据了解,仅2004年,开发区就先后拒绝了几个比较大的项目入区,投资总额高达2000多万美元。其中就包括被某些地区视为“香饽饽”的印染和废旧轮胎再生等项目。

  推动生态链接项目,形成园区循环

  同时,大连开发区严格按照规划和环保的要求,将所有工业项目移入工业园区,对污染物实施集中处理。目前,开发区已建有两座大型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到100%。另外,开发区还形成一批生态链接项目:大连东泰产业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是开发区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的实施单位,也是一家“专吃废物”的企业,并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工业废弃物处理产业化经营之路。公司主要集中处理工业企业产生的废物(以危险废物为主),其上游企业有200多家,回收的资源又被下游80余家企业再利用。公司现每年处置各种废弃物两万吨,回收资源6000万吨,随着二期规划建设,公司基本能满足开发区未来产业发展进程中废弃物集中处理的需求。大连恒基新润水务有限公司是家专业污水处理企业,也是开发区中水回用项目的具体实施单位,现日产工业用水3万吨,最大的用户是大连西太平洋石化等企业。此外,开发区的生态链接项目还有电镀工业园废水“零排放”项目、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生活垃圾综合利用项目、木材———塑料复合材项目、废纸再利用项目、工业介质循环利用项目、物资回收项目等。

  大连开发区管委会非常重视积极推动生态工业技术和链接项目的落实工作,对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给予土地、政策方面的优惠;对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给予资金补贴;投资400万元建设电镀工业园污水深度处理中心;陆续投资5500万元铺设工业中水输送管线和泵站,并将中水直接输送到企业和绿化带等。

  大连开发区20年的成功经验告诉世人,搞好生态环境的建设,不仅能提高其外在形象,更能增强中外客商投资的吸引力,最终使开发区的建设步伐越迈越大,越走越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