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汽集团10万元回馈南京红领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34 巷报
一汽集团10万元回馈南京红领巾(图)

老大爷回忆当年的情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巷报记者 周默/报道

  家住长春市杨柳社区的何湘承是一汽集团的老员工,2005年1月6日,他随一汽集团主要领导去了南京。此行是回访50年前为支援一汽建设而捡废铁捐助的一群“红领巾”,并为“红领巾”所在的学校送去10万元钱,感激当年曾振奋一汽所有员工的5.16元的捐献者。

  五十年前

  “红领巾”捡废铁寄5.16元

  昨日,从南京回来的何湘承老人说,1954年6月,在一汽集团工会宣传部工作的何湘承收到一张51600元(旧币,相当于现币5.16元)的汇款单和一封信。写着:我们在报纸上看到祖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开始建设了,“六一”儿童节这天,寄去51600元钱。钱是我们通过搜集废铜、废铁、破布等卖得的,希望能对工厂建设有所帮助。落款是“江苏省江宁县(现为江宁区)三区陶吴小学全体同学”。

  南京找寻

  “红领巾”代表来长

  2003年一汽集团50年庆典时,一汽集团党委宣传部领导,向南京来的朋友谈起此事。朋友回去后,开始帮助寻找1954年为一汽捡废铁捐助的“红领巾”。约两个月后,他找到了当时参与的能找到的所有人。2004年7月14日,南京陶吴小学当年的8位“红领巾”代表来到一汽集团一汽集团表示,“红领巾”当年为一汽集团贡献力量,表现出全国人民对一汽集团的关心,此次回访,使他们更增近了与一直关注一汽集团发展壮大的人们之间的友谊。

  五十年后

  一汽10万元回馈小学

  2005年1月6日,一汽集团回访团来到南京市江宁区陶吴小学。何湘承说,“红领巾”为一汽集团捡废铁、废铜等捐款时,陶吴小学是三间茅草房,这次他们回访时,学校已有三栋教学楼,老师有100多名。让回访团最为感动的是,陶吴小学专门设置了一个“一汽展览厅”,内容包括从一汽生产第一辆汽车到年产百万辆汽车的全过程。回访团在1月9日回长春前,捐给了陶吴小学10万元现金作为办学资金。

  记者连线——

  活动发起原因:中国没有自产汽车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当年捡废铁支援一汽建设的发起人之一——王家箴老人。1953年一汽开始建厂时,有一名司机对时任陶吴小学教导主任的王家箴说,公路上跑的都是外国汽车,中国没有一辆自己生产的汽车,让外国人看不起。听到这些话后,王家箴和学校的老师们都有一种耻辱感。随后,他们在学校200多名学生中发起了捡废铁、废铜等支援一汽建设的活动。50年过去了,王家箴已80岁,但他们对一汽的关注始终没有改变。一汽集团的回访,让他及那些当年捡废铁、废铜的“红领巾”们深受鼓舞,更加感觉到了一汽集团这些年的发展壮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