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批准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 个人可投资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35 温州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顾静)昨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部部长张春贤介绍了刚刚经过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

  据张春贤介绍,规划确定的国家高速公路网采用放射线与纵横网格相结合的布局形态,构成由中心城市向外放射以及横连东西、纵贯南北的公路交通大通道,包括7条首都放射线、9条南北纵向线和18条东西横向线,简称“7918网”,总规模大约为8.5万公里,网络能够
覆盖10多亿人口。

  规划方案还包括:辽中环线、成渝环线、海南环线、珠三角环线、杭州湾环线共5条地区性环线、2段并行线和30余段联络线。

  个人也可参与投资

  张春贤表示,《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静态投资两万亿元人民币,投资的力度将随计划建设进度而变化。规划计划用30年的时间完成,2010年前,年均投资约为1400到1500亿元人民币,年增加高速公路3000公里左右,2010年到2020年之间,年均投资约为1000亿元人民币。

  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中央的车辆购置税、地方的各项规费、国债资金、银行贷款、内资、外资,包括个体经营的内资与社会资金。张春贤部长还向记者证实,个人也可以投资国家高速公路网,方式是多种多样的。

  投资回报将源于公路收费

  国家发改委交通处官员向记者证实,国家高速公路网的投资回报来源为各路段收取的费用。

  8.5万公里高速公路网将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收取费用,投资各方按照比例获取回报。

  而各段公路的收费将根据各自情况,价格将有一定的浮动。

  北京——台北线正在规划中

  国家高速公路网中有一条线路叫北京—台北,旨在“三通”以后,将大陆的8.5万公里高速公路与台湾网络相连接。将来计划用隧道或其他工程来连接台湾的高速公路网络。但张春贤部长也表示北京—台北高速公路还在规划当中,具体事宜要与台湾方面进一步接触。

  此外,规划网络中地区环线连接了香港和澳门。这样就可实现物流的顺畅,使成本降低,增强国际竞争力,同时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来源:竞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