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公安局长:完全有信心提高市民安全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岁末年关已将大量警力压上一线

  广州正信心百倍、干劲十足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去年11月29日,广州召开了动员大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取今年内获得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号角一吹响,三军齐动。今天下午,全市还将召开大会,部署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城市管理年”的工作。作为一个蒸蒸日上、魅力四射的特大型城市,广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无论是对城市本
身还有对市民来讲都是一件大事、幸事。看看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119个测评项目及具体标准,比如群众安全感、行业风气满意度、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城市污水处理率等一项项反映民生、民意的指标,再看看文明城市称号非终身制、复查不过关须摘牌的制度设计,城中百姓就不难理解,城市要能扛回并保住那块金灿灿、沉甸甸的牌匾,那绝对是一件惠及百姓乃至子孙后代的大好事。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栏,敬请垂注。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黄熹、王普,通讯员龚宣报道:在群众安全感方面,广州能否达到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指标要求?今天上午,广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朱穗生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广州警方完全有信心有实力进一步搞好全市的社会治安,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安全感,达到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

  安全感受诸多因素影响与群众期望有一定差距

  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社会治安是一项重要内容,其中有关“群众安全感”的指标,A级的要求是大于85%,B级的要求是大于80%。关于群众安全感,朱穗生说,近年来社情民意调查显示,群众安全感基本稳定,市民表示“安全”或“一般”的比例在八成左右。他很坦诚地说,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在稳定社会治安大局、增强市民安全感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加大了人财物的投入,全市2万多民警也付出了超常的辛苦和努力,有效打击“两抢(抢夺、抢劫)”、“两盗(入屋盗窃和盗窃机动车)”等严重影响市民安全感的多发性侵财型案件,取得显著成绩,“不过离市民群众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对这一“差距”,朱穗生作了这样的分析———首先,广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已成为流动犯罪分子的主要聚集地。去年全市刑事发案11万多起,“两抢”、“两盗”案就占了八成五,作案者绝大多数为流动人口。这些多发性侵财型犯罪大多发生在街面、公共场所,且涉及面广,直接影响了部分市民对治安的感受。其次,尽管广州去年的刑事发案下降了3.8%,但小额侵财案件升幅超过20%。受法律滞后、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这些轻微违法犯罪行为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有效遏制,警方目前的执法手段也不足以给他们更大的震慑,从而影响了市民对治安的感受。再次,现代社会信息发达,群众获取涉及违法犯罪方面的信息渠道增多、能力增强。这方面资讯的增多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民的心理承受力。还有,在社会转型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公安机关也存在一些不适应的问题,比如在打击手段、工作措施和方法,在对治安工作规律特点的摸索以及民警的素质和装备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对一线警车和部分警员已经实现卫星定位调度

  为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广州市委、市政府已确定近期重点开展六项整治,其中有一项就是整治社会治安环境。朱穗生表示,为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感,广州警方将继续坚持“严打、严防、严治、严管、严控”,扩大警情实时监控范围,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上社会面,对一线巡逻警车和部分警员实现卫星定位调度,提高街面见警率;坚持便衣伏击与公开巡逻相结合、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狠狠打击“两抢”、“两盗”等犯罪活动,提高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有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广州警方完全有信心有实力进一步搞好全市的社会治安,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安全感,一定能达到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

  岁末进入案件高发周期警力下沉一线对症下药

  春节将至,又到了各类侵财型犯罪的高发期,广州警方将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呢?朱穗生说,春节前后,警方将结合“冬季攻势”,开展强有力的案件侦破行动,加大对“两抢”、“两盗”等多发性犯罪的打击力度,让广大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对社会面的控制,全市新增的500多辆巡逻警车全部用于街面巡逻。加强对银行、商场周边等多发案部位和治安复杂地区的防控,加强城市出入口和临时治安执勤点盘查工作,有效压减街面多发性犯罪。———认真落实打击车匪路霸的各项措施,保障春运安全。增派警力,在市民上下班乘车的高峰期和发案较突出的地段开展反扒行动。———加大对交通秩序的整治和对消防安全隐患的整改,最大限度减少交通、火灾事故的发生。———继续组织好各种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治安防范,并通过“每周110社会治安情况提示”、张贴宣传单张等途径,吁请广大市民加强自身防范意识。

  链接

  去年一年,全年破获刑事案件50292宗,比前年上升6%,破案数首次突破5万宗,为近十年最好水平;抓获犯罪嫌疑人比前年上升7.7%。

  去年,广州警方还对19个被省、市列为整治重点街(镇)和流花地区、白云江夏地区治安秩序进行强势整治。至去年底,19个重点整治的街镇有17个刑事发案率下降。·黄熹 王普 龚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治治安(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