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起骗贷案牵出11起腐败案 7名公职人员现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40 桂龙新闻网

  近日,桂林市中级法院对原灌阳县财政局局长蒋运祥受贿案作出二审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6年半。至此,由一起骗贷案牵出的11起腐败案全部审判完毕,7名国家公职人员及4名行贿者受到了应有的处罚。

  一起骗贷案背后竟牵出如此多的腐败,让办案人员感慨万千,“从这一系列案可以看出,在呆账的背后、在工程发包的背后存在着太多的问题。”一位检察官对记者说。

  私营老板骗贷300万欠债250万

  灌阳县黄关镇的个体老板黄荣书,上世纪90年代初,与人合伙办起了一家冶炼厂。黄荣书绞尽脑汁想法子如何弄到贷款。

  1996年10月,黄荣书、周某(在逃)以本厂购锡砂生产锡锭销售为由,用总价值220万元的私人房产、地皮及100吨锡锭作抵押,向灌阳县农行黄关营业所贷款200万元。一直到贷款期限满,黄荣书只还了一些利息,本金一分未还。1998年8月,信用社要和他重签贷款合同。此时黄荣书已将这200万元折腾一空。

  贷款期限到了,黄荣书仍有199万元本金和29万元利息没还,银行将他的抵押物锡锭拍卖,才发现所谓锡锭只是只值60万元的铅锭。

  1998年3月,黄荣书、周某以自己在河池的选矿厂需周转金为由,向灌阳县新街信用社申请贷款100万元。黄、周用价值12万元的30吨铅锭冒充价值约117万元的锡锭作抵押。贷款期限到了,黄荣书却不见了踪影。

  2003年8月,黄荣书被公安机关以涉嫌骗贷罪予以刑事拘留。警方在调查中发现,黄荣书所贷款并不是用于经营,而是放高利贷及挪作他用。另外,黄荣书向灌阳县粮食局借了193万元,向灌阳县财政局借了220万元,共计尚有258万元没有还。

  盯住骗贷老板背后的黑洞

  因此案重大,桂林市检察院检委会对此案进行专门研究讨论,望着案卷上一行行数目惊人的借、贷款,李全义检察长眉头紧皱了,黄荣书为什么能三番五次从国家机关借到一笔笔巨款?为什么借了款迟迟不还也没有人去追究他?

  检委会分析认为在这起骗贷案后面还可能隐藏着复杂的问题。

  挖出财政局里两条蛀虫

  不管黄荣书怎么借、贷到款,总会留下一套借、贷款手续。专案组了解到黄荣书向粮食局、财政局借的钱都是蒋运祥分别在粮食局、财政局当局长时借出的,款借时只蒋运祥一人说了算,并未经过集体讨论。检察机关决定以涉嫌滥用职权对已到卫生局当局长的蒋运祥予以拘留。

  蒋运祥是灌阳政坛“大哥”级人物,他30岁就开始当局长,20多年的局长生涯让他变得老奸巨滑,他只轻描淡写地坦陈自己工作作风上的问题,始终不承认自己有受贿行为。为了表白自己的清白,他在看守所里两次上吊,结果都因带子断了自杀不成。

  一时没能突破蒋运祥,办案人员又找到财政局另一位借款经办人、资金管理局副局长蒋纬彬。蒋纬彬接到蒋运祥指示办理借款时,在没有按规定对其调查,也没有担保的情况下,就将款借给了黄荣书,已构成玩忽职守。2004年4月4日,蒋纬彬投案自首!承认自己先后两次接受黄荣书的“感谢费”共16000元。面对事实,黄荣书只得交待了他行贿蒋运祥的行为。从1994年5月至1997年,黄荣书在没有任何担保的情况下,先后3次向时任灌阳县粮食局长的蒋运祥借了粮食局197万元,并3次给予蒋感谢费25000元。1998年4月,黄荣书找到已任灌阳县财政局局长的蒋运祥,提出向资金管理局借钱。蒋运祥大笔一挥,竟借给了他220万元。不久,黄荣书又“回报”了他15000元。

  得知黄荣书已招供,蒋运祥不得不承认了受贿的行为。

  揪出粮食局里的2只“硕鼠”

  虽说黄荣书向粮食局借款时是向蒋运荣行贿,可是在蒋运荣于1998年调到财政局后,长达6年的时间里,粮食局新任领导及相关人员竟没对黄荣书采取追款措施,这也是极不正常的。专案组分析认为粮食局里同样存在“猫腻”。

  专案组先从粮食局财务科科长廖宏仁身上入手,他既是黄荣书借款的经办人,追款也是他的工作。专案组了解到,廖宏仁不仅追款“拖沓”,还主动给黄荣书办理了一笔40多万元的借款。

  在掌握了大量外围证据后,一直承受着巨大精神压力的廖宏仁“扛”不住了,向检察机关投案自首:黄为了感谢他帮忙拖延还款,曾先后送给他2万元。

  在攻克廖宏仁后,办案人员坐到了粮食局局长王启厚面前,“黄荣书进去了,廖宏仁也进去了,你有什么想法?”王启厚长叹一口气。他除了交待接受了黄荣书5000元外,还交待了接受另3名包工头贿赂的行为。

  1998年初,灌阳县粮食局兴建穗丰大厦,包工头陶初清送给了王启厚一个20000元的红包,之后一举中“标”。在承建工程期间,为感谢王的关照,陶又3次送王30000元。1998年10月,粮食局兴建职工住宅楼,包工头周爱群送给王10000元,并拿下了该工程,不久周又送给王6000元“感谢费”。1999年初,粮食局会议室装修,包工头杨军标在送给王10000元后,得到了该工程。

  检察机关以涉嫌行贿对陶、周、杨予以逮捕。

  逮住电信公司一伙私分公款者

  专案组在办案中了解到,来自浙江的包工头杨军标在灌阳“能耐”颇大,揽到的工程一个接一个。从他向王启厚行贿的行为来看,他在其他承包工程中可能也存在行贿行为,于是专案组重点加大对杨军标的审讯力度,终于促使杨军标交待他于1998年6月,为揽到灌阳县电信局营业厅装修工程,向时任电信局副局长蒋爱军行贿8000元。

  专案组在蒋的办公室保险柜里,找到了一个有100万元的存折和10万元现金,又在他穿着的鞋垫里找到了一个20万元的存折。事已至此,蒋爱军只好说出私设小金库并与他人合伙私分公款的行为。

  2003年底,蒋爱军向综合部主管陈晋娟、财务主办文定德提出,从小金库“三产账”中提点款出来3人私分。2003年12月13日,3人按比例私分公款37500元。2004年4月7日,文定德取款10万元,3人又私分了94800元。

  一窝硕鼠进了监狱

  2004年9月13日,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贷款诈骗罪行贿罪对黄荣书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并处罚金20万元。责令黄荣书退赔诈骗款299万元。

  2004年9月10日,灌阳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王启厚有期徒刑4年。廖宏仁、蒋爱军、陈晋娟、文定德、蒋纬彬、陶初清、杨军标、周爱群等人也得到应有的下场。

  来源:法制快报

  责编:金秀梅(来源:桂龙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