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珍珠港成煤炭港让人惊 逼得养珠户拔苗助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43 桂龙新闻网

  今年1月初,记者走进了白龙珍珠港。在省级风景区江山半岛,新挖的虾塘随处可见。几十艘千吨级、几千吨级的货轮及相当数量的小船,密密麻麻靠在港湾里。10多艘停泊的煤船,有的工人正在挥动铁铲驳煤。

  据码头有关监管人员介绍,2004年下半年以来,白龙码头(现称江山边地贸易口岸码头)的贸易额急剧上升。10月、11月份,仅煤炭类每月贸易量就达10万吨之多,这是历史上
从来没有过的。有些从邻国过来的煤船在港湾里直接过驳,不少煤灰撒落水中,海里不时冒出一股股黑水。珍珠港,已变成了“煤炭港”。

  年近70岁的龙雨章,是原防城珍珠厂的厂长,还是与白龙珍珠打了38年交道的“老珠人”。不久前,在看过湛江海洋研究所一份关于近期白龙珍珠湾海域水质的分析报告后,他担忧地说:“如果煤船继续在白龙码头作业,如果江山半岛的虾塘不断增加,5年左右,有着‘南珠正品’美誉的白龙珍珠就会消亡。”。

  与龙雨章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今年仍在养殖珍珠、包括白龙村党支部书记邓礼兴在内的白龙珍珠协会的一班子人。邓礼兴说,曾遍布白龙的4000多名“珍珠妹”插核的壮观情景,恐怕再也看不到了。

  可惜 高额利润拱手让人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由于缺乏统一而有效的管理,白龙珍珠养殖户各自为政,养珠的整体效益得不到提升,白龙珍珠一直没法做强做大。

  龙雨章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一般来说,0.5公斤珍珠可加工成20条左右的项链,以目前国内市场价格计算,一级珠链每条价格为2000元左右,0.5公斤一级珍珠加工成项链后的市值就达4万元左右。

  2004年,一级珍珠在白龙产地的收购价约为5000元/公斤,外地人到白龙收购0.5公斤珍珠,就能赚得毛利3万多元,利润高达10倍!珍珠的利润大头在加工及销售环节。自从1998年防城珍珠厂停产之后,防城港市的珍珠加工也因此消失。在竞争激烈的商战中,由于种种原因,防城珍珠厂终于败给了自己教导出来的学生——集体和个体珍珠养殖户。自从个体养殖兴起之后,白龙珍珠高额的附加值全进了外地人的腰包。

  痛心 产量从5吨到1吨面积

  约70平方公里的白龙港,非常适合珍珠生长和繁殖。此地所产珍珠,以其颗粒圆润、凝重结实、色彩艳丽而著称于世。

  据介绍,早在1962年,国营防城珍珠厂就在白龙珍珠湾开始了人工培育和养殖珍珠。当时每年产量不高,但质量要求非常严,在插核后一般都还需再放养至少两年半到3年、珍珠层达到1毫米的厚度才可收珠。至1999年、2000年,白龙珍珠养殖发展到辉煌时期。养殖户达到340多户,养殖面积3000多亩,珍珠年产量达5吨。白龙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令人痛心的是,煤灰污染,虾塘排污等原因,正在侵蚀着白龙珍珠湾。几年前,这一带的海水中,适合珍珠贝生长的微生物多达80多种,如今只剩下10余种了。由此也造成珍珠质量每况愈下。

  因为海水质量变坏,珠农们不得不在3月插核,11月份收珠。白龙珍珠的质量无法提高,产量更是迅速下滑。如今,白龙珍珠养殖户越来越少。到2004年,只剩下100多户,白龙珍珠的产量只有1吨了!

  白龙珍珠,会不会消失呢? (韦继川)

  来源:南国早报

  责编:金秀梅(来源:桂龙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