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摒弃成规 突破束缚—记全国模范法官宋鱼水(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宋鱼水审理案件,没少在调解上下功夫。但是,她同样也有“叫得响”的判例,其中不少都是全国首例。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新问题很难用现成的法律条文进行解释。宋鱼水把“不墨守成规,但也不走得太远”当成断案标准,大胆地突破束缚。

  业内人士评价说,在宋鱼水的判决书里,揉进了她对社会现状和对普通人生活的理解和思考。

  “掐准”复杂案件

  合理事实与法律原则相冲突的案件大多不好把握,宋鱼水却能够“掐准”。1998年,她判决的一起经销权纠纷案堪称精彩。

  某市一家公司在经销各类品牌的啤酒时,把大量过期啤酒涂改生产日期后进行销售,引起消费者的愤慨。无辜受到牵连的总经销商,收回了这家公司的经销权。

  经销过期啤酒的公司起诉到法院:“我公司从来没有拖欠过货款,也没有违反双方合同的约定,总经销商无权取消我们的经销权。”

  当时,我国法律对经销权问题并没有规定,如何适用法律成为法院和企业界共同关心的问题。

  “判案当然重证据,但也要重视生活中合理的东西。虽然经销过期啤酒的公司没有违反合同规定,却造成了事实上的欺骗。如果这种行为有了市场,更多诚实经营的人找谁说理去?”

  宋鱼水请教工商总局法规处的负责人:“商场营销的规定都有哪些?”又找到相关领域的专家:“法律上对订立合同的标准有哪些最新观点?”咨询了一圈下来,她还担心掌握的资料不全,又到图书馆查询国外相关案例。

  审理结束,心里有底的宋鱼水宣判:“由于原告丧失商业信誉,被告授予原告经销权的预期利益将无法实现,双方订立合同的目的将无法实现,因此,被告解除经销权的行为并无不当。”

  在长达6000字的判决中,宋鱼水充分阐述了一个观点:诚信是社会的基石。这一案件的审理不仅得到了原告的认可,也得到了上级法院的认同,并被作为全国范例引用。

  类似的“第一例”,宋鱼水判了不少。

  2002年,某位著名学者状告数字图书馆著作权纠纷案在海淀法院开庭。原告认为,没有著作权人最初的辛勤劳动,就没有人们得以分享的精神成果。被告提出,这是一个争得世界市场、为读者提供便利的公益性活动,应该得到法律的支持和政策上的鼓励。

  判决出来了———被告的行为侵犯了著作权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宋鱼水的理由很简单,被告的行为不属于公益性,数字图书馆侵犯了著作权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网络的广泛运用,数字使用方式将给著作权人带来更大的损害和影响。这一案件,被评为当年全国十大著作权侵权案之首,直接上了《最高人民法院公报》。

  把握法律精神

  知识产权庭受理的案件涉及领域十分广泛,常常要面对弹性力学、建筑设计、音乐曲谱等高深专业的问题。从事这项审判的法官,即使有比较全面的理论知识,一般也要有至少两三年的实践经验,才能对案件的处理有较准把握。

  “只要弄懂法律规定的真实含义和意图,就没有审判不了的案子。”宋鱼水说。

  2002年3月,一位作曲家起诉一家企业在广告中使用了他的歌曲,广告制作者和电视台也同时被诉。案件的难点不在是否侵权的判断上,而在于广告主与广告制作者谁是侵权人。

  “这个案子,你怎么看?”宋鱼水征求同事马荣秀的意见。

  “共同承担,因为有规定。”马荣秀不假思索。

  “什么规定,为什么这样规定?这样规定的真实含义和法律意图是什么?”宋鱼水缠着马荣秀不让她下班。

  深夜,办公室的灯还在亮着,宋鱼水又一次把卷宗彻底翻了一遍……

  为了这个案子,宋鱼水绞尽了脑汁。最后,围绕委托人和受托人为何共同承担法律责任的问题,她在判决书中从合同法、著作权法等方面阐述得清清楚楚。

  当事人由衷地说:“我真佩服宋法官的思辩能力和厚实的法律功底。”许多人甚至认为,听宋鱼水审案就是一种“精神享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