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玉环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李玉环,辽宁葫芦岛市兴城一家制衣公司的经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辽宁省“再就业明星”。

  下岗后曾整天闷在家里羞于出门的李玉环无法想到,作为一名普通的下岗女工,自己有一天能够成为总资产上亿元的企业经理,佩戴着熠熠生辉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站在人民大会堂高高的讲台上,面对全国各条战线的先进职工代表,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

  如今,在李玉环的脸上已看不出太多沧桑的印迹,但谈起从下岗到创业的这段经历,泪水依然一次又一次湿润了她的双眼。李玉环说,自己能一步步走到今天,离不开丈夫、儿女的亲情,更离不开与下岗姐妹之间的深厚感情。“姐妹们都指望着我”

  15年前,李玉环所在的辽宁葫芦岛兴城被服厂倒闭。下岗的那一刻,她“傻”了:一家四口人的生活,光靠着丈夫每月30多元的工资,真是喝米汤也难以维持;没工作,没收入,没地位,连孩子在学校登记母亲工作单位都没法写。

  “当时我感觉眼前一片漆黑。”年仅31岁的李玉环回到了家里,整整两个月,她整天猫在家里,憋屈着转不过劲儿来。

  后来,李玉环到几个下岗姐妹家散心,发现家家都有难唱的曲儿———有的没着没落,整天烦躁闹心;有的生活困难,愁眉不展;有的整天打麻将、看电视打发日子;有的两口子吵架闹离婚。下岗没多久,姐妹们在厂子里的那股精气神都没了。

  李玉环的冲劲和不服输劲上来了,她决定出来做点什么,带领着姐妹们去闯一闯,让姐妹们换一种新的“活法”。“否则的话,这样无所事事地呆下去,我们这群人就都废了。”

  结束了几个月下岗在家的日子,李玉环东拼西凑自筹资金开了一家服装店,找了10多名下岗姐妹与自己一同干。店虽开了,但市场如何、效益怎样,李玉环心里“没底”。作为“当家人”,她既要给姐妹们开工资,又要偿还借款的利息,当时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我的创业路是拼着命干出来的。”李玉环说。

  每隔六七天,李玉环就要带足干粮、咸菜和瓶装自来水,挤火车去南方进货。因为舍不得花钱托运,上百件衣服全凭自己往回扛。长途列车上人多,有时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李玉环的旅行包里总是带着一大块塑料布,如果列车座椅下有空地,就钻进去休息一会。

  每次从南方进货回来,李玉环的腿都肿得老粗,按下去就像一个小酒盅,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每次回来,她都要先躺在床上大哭一场,才能爬起来去卖货。

  那段日子,李玉环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姐妹们都指望着我呢,我能挺,挺住就过去了。”

  两年多的服装店经营虽然李玉环吃了不少苦,但也让她积累了很多经验,1990年,她创办了自己的服装公司,购置服装加工设备,招收了45名下岗工人。

  奋斗之苦是春天的小树,会在秋天结出甜美的果实。

  凭借着诚实守信、依法经营,李玉环的企业迅速发展壮大。10多年来,企业先后安置了1200人就业,其中80%是女工。

  由于自己也曾是下岗女工,对于李玉环来说,员工永远是第一位的。她和职工们“从心往外交往”,“工作时我很严厉,闲时都以姐妹相称,她们有什么憋屈,都喜欢跟我唠,有什么困难只要我知道的都尽力给解决。”

  2004年年初,一位名叫王红的肢残女子找到李玉环,想到她的企业工作。听说了王红生活上的困难,李玉环丝毫没有顾及其身体原因可能给工作带来的不便,立刻领着王红在车间转了一圈,让她挑了一个能干的工作。

  李玉环说:“即便残疾人,只要能适应企业就不是负担,他们敢尝试我就敢给他们机会。”在李玉环的企业里,像王红一样的残疾人,还有十几个。

  在李玉环创业的过程中,有过两回死里逃生的经历。亲情里体会酸甜

  一个寒冷的冬夜,李玉环进货回来经过一处无人看管的铁道口,连续几天的熬夜,让她昏昏沉沉只顾低头往前走。没想到走到两条铁轨中间时,身前疾驰而来一列火车,她愣怔着还没反应过来,身后又有一列火车呼啸而至……“前来接我的丈夫发疯似的冲过来,把我推到了路基下面”,大包的货物全都碰得粉碎。

  列车过去很久了,李玉环和丈夫还紧紧相拥在铁道旁,脸上湿漉漉的,分不清是泪水还是汗水。

  还有一次,进货途中,李玉环坐的板车和小公共撞到了一起,“从小公共前轮撞进去,后轮爬出来,浑身像血葫芦似的。”李玉环叫拉板车的师傅赶紧走,因为“丈夫来了看见我这个样子,肯定会揍他的。”

  “每当我背着大包蓬头垢面、满身疲惫地回到家时,是丈夫给了我极大的慰藉;每当我夜里腰腿痉挛从疼痛中醒来时,又是他不停地给我按摩肿胀的双腿。”一次,丈夫竟像孩子般抱住她说:“玉环,咱别干了,太苦了,就是男人也架不住啊。”

  创业过程中,李玉环得到了丈夫的抚慰支持,也经受了与子女分别的情感折磨。

  一次,温州厂商急电李玉环提货,当时丈夫又去了沈阳。为了赶半夜的火车,李玉环叫醒9岁的儿子,让他照顾妹妹。可兄妹俩却一人抱着李玉环的一条腿,说什么也不让她走,哭喊着:“妈妈,别走,我怕……”

  李玉环心如刀绞,但为了及时取货,她硬是忍着泪,背上大包,连夜踏上了南行的列车。然而,孩子们的哭声却一直萦绕在她的脑海中,深深刺痛着她的心。

  后来,李玉环干脆把两个孩子分别送到妹妹家和一个农户家寄养。那时,女儿还不到两岁。

  ……

  这几年,随着事业的一步步发展,李玉环的心情也越来越好了———丈夫当了公司的董事长,儿子上了大学,女儿也上了中学。

  “下岗不可怕,怕的是自己趴下。”回想15年来的点点滴滴,李玉环颇有感慨,“遍地都是路,看你如何走。”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幸福的家庭,李玉环真有种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感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