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市县划定法定界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玲)昨日,省民政厅、省测绘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1∶60万《陕西省行政区划图》正式出版发行。该图作为我省有史以来第一幅标示县级以上法定行政区域界线的行政区划专题地图,结束了陕西行政区域无法定界线的历史,使我省各级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步入法制化轨道。

  据介绍,我国自秦朝设郡县以来,一直没有形成法定的行政区域界线。边界行政管理
主要依据自然形成的习惯界线进行,边界地区的群众往往因为界线不清引发资源纠纷,造成边界争议,甚至出现人员伤亡事件,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生活生产和社会稳定。

  为此,我省历时6年,勘定三省(市、自治区)交会点8个,省界8条5028.87公里,市界18条3598.95公里,县界184条10228.07公里,乡镇界4633条45523.7公里,彻底完成了省、市、县、乡四级行政区域界线的勘定工作,结束了陕西省无法定边界线的历史。这些最新的勘界成果、地名区划资料均体现在这张《陕西省行政区划图》上。

  该图由省民政厅和省测绘局共同编制,为双全开立式幅面。图上内容以反映社会要素为主,自然地理要素为辅,主要标示了县级以上行政区域、水系分布、主要山脉名称及走向、居民地、交通网络、地貌等信息,全面反映了我省的自然现状和人文景观。

  据了解,我省还将陆续出版《陕西省设区市边界线详图集》《陕西省地图集》,开发“陕西省市县界信息管理系统”,用信息化支持边界管理,更好地实施依法治界,为我省经济建设服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