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槌之重—法官宋鱼水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50 河北日报

  法官是利用法律给答案的人。

  但有时,法律没有现成答案。这时的法官不能对当事人说:“我不知道”,他一定要根据法律原则作出回答。

  宋鱼水是一个衣着和生活都很传统的人,在业务上却是急先锋式的人物。在法律就某
一案件没有直接回答的情况下,她经常给出让后人当成学习样本的完美答案。

  跳槽者不少,但为此诉到法院的并不多。2000年,海淀法院受理了这样一起纠纷。

  案情并不复杂。林某原系中关村一家电子公司的董事、副总经理,半年前离开公司后,一直未归。后来人们发现他在深圳某公司任董事长、副总经理。于是,中关村的电子公司起诉到法院,要求判令林某停止在深圳公司任职,并赔偿其损失。

  如何在人才流动的情况下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宋鱼水一接这个案子就明白,案件的裁断将对日后的社会行为和司法实践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她与其他法官反复研究,梳理了极为清晰的法理脉络。

  她给出答案了。宋鱼水当庭宣判,确认林某在深圳公司任职属于竞业禁止行为,责令其在电子公司办理辞职手续前,停止履行在深圳公司的职务,并赔偿电子公司损失3.5万元。

  这场官司,赢者堂堂正正,输者明明白白,旁听者清清楚楚。连败诉一方当事人都在宋鱼水丝丝入扣的判决中频频点头。

  国内两家著名的经销杀毒软件的企业,因为不正当竞争,官司打到法院。官司的输赢将直接决定其未来市场份额的分割。证据表明,侵权成立,但短期难以评估损失程度、确定数额。于是宋鱼水及同事依法适用“部分判决”,先宣判侵权方停止侵权、消除影响,然后再专门拿出时间调查审理,以期减少企业的损失。

  盗版挤了正版,正版企业起诉并希望法院尽快判决。宋鱼水又一次显出了她性格中刚性的一面,果断使用“诉讼禁令”,裁定被告立即停止制作和销售。

  “诉讼禁令”是为了避免当事人损失扩大,法官在判决之前对侵权行为下达的停止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改时新增加的规定,他们大胆使用这一规定,反映的是法官对法律精髓的精当把握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负责精神。

  小小的法槌不是那么轻松地就可以拿起来的,将法律、人生和社会的深刻理解统一结合起来才是一个优秀和成熟的法官。宋鱼水正是如此。

  基层法院的功能很大意义上不仅仅是保持法律的威严性,更强调亲民和解决矛盾。宋鱼水在这儿练了一手绝活儿:调解。

  一对原本是大学同班同学的生意伙伴,最后闹得几乎成为仇人,来到了她面前。被告离职另起炉灶,双方利益发生冲突。原告一怒之下诉到法院,并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冻结了被告的存款和一些财产,还以职务侵占为由向公安局报案。法院第一次询问时,检察院刚刚作出不予起诉的决定。

  在看守所度过半年时光的被告一看到原告,不顾法官在场,恶语相向,双方差点动手。

  9次询问,4次开庭,仅原告一家的证据就要三四个人抬到法庭上。在来来回回的交手中,宋鱼水又一次尝试着调解:“当法官这么多年,我的感觉是,如果双方没有信任基础,只能选择判决,但如果直到现在双方还有信任,我倒觉得非常难能可贵。解铃还需系铃人,我给你们做做工作怎么样?”

  结果恐怕连她本人都没有想到。不但调解成功,而且原被告共同组建一个股份有限公司,并按照法律的规定,拟定了公司章程,明确了各自的权利义务。

  宋鱼水喜欢两个字:和谐。因此她愿意用法律让社会更和谐,如同她的名字,鱼和水的和谐关系。

  曾有当事人送她锦旗:辨法析理,胜败皆服。法官们都说,这是每个法官都梦想达到的最高境界。

  (据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朱玉 刘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