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厅长刘志金委员在提案中建议-- 讨薪,多做"日常之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52 河北日报

  建议/提案中的民生热点经过一番艰巨努力,为农民工追讨欠薪取得了显著成绩。然而,如何从制度保障农民工权益,防止再度发生欠薪问题?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志金委员在提案中建议讨薪,多做日常之功

  ①提案实录

  尽快制订和完善与《劳动法》配套的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和监察执法等法律法规,完善劳动用工制度,真正把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规定落在实处。

  加快建立和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和工资保障金制度,加强对失信企业的监管。

  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中,建立专门从事劳动保障监察的工作机构,用工较多的乡镇应当派出劳动保障监察员。

  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工作经费,由本级财政部门在年度财政预算计划“劳动保障监察费”科目中列支,纳入行政事业经费管理,按照年度专项核拨,保证监察执法工作需要。

  ②提案背后

  去年两会期间,面对全省高达10亿元的农民工欠薪,作为主管部门的责任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志金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了“忧心如焚”一词来形容当时的心情。一年后的今天,讨薪风暴战果丰硕,但刘志金委员坦言,他的心情并不轻松。“如何走出费时、费力、代价高昂的‘运动式’讨薪模式,实现维权‘现在时’,是我现在最大的期盼。”

  “所谓‘现在时’,就是把建立和落实日常劳动监察机制作为政府管理和服务的重要内容,真正做到一旦发生欠薪等侵权行为,就立即有人查、有人管。”

  “恰恰是在日常监管这一环节上,我们现在还存在着很大的漏洞。”刘志金委员说:“目前,我省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机构不健全的问题非常严重。我省是全国9个尚未建立省级劳动保障监察专门机构的省市区之一,受编制、经费限制,不少县区的劳动监察机构只有两三个人,缺少基本的执法办案装备,还有部分属于自收自支单位。这使日常监察有心无力,也被侵权者钻了空子。”

  ③会外声音

  2004年,一场由各级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发动的为农民工讨薪的“人民战争”全面打响,且成果显著。到当年11月底,全省共为农民工追讨工资11.29亿元,其中建设领域9.38亿元。

  然而,成绩面前,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导致“欠薪”痼疾滋生的土壤并未铲平。目前,解决民工欠薪的具体措施中,还有与《劳动法》、《建筑法》等法律不配套、不完善的问题;劳动力市场供求失衡、市场主体不规范、企业诚信意识差和劳动用工行为不规范等问题依然突出;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问题仍相当严重,偷逃社会保险费、用工不签订劳动合同、克扣和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非法使用童工等违法案件居高不下……农民工权益的维护仍然任重道远,我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强监管,为农民工构建依法维权的有效平台。本报记者赵晓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