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充分运用资金监管网确保移民工作顺利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12 中国三峡工程报

  编者按

  12月17至18日,三峡库区移民资金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宜昌召开。会议表彰了一批移民资金管理和使用先进单位和个人。

  为了让各级移民资金使用和管理部门深化认识,健全机制,突出重点,创新方法,力
戒松懈麻痹思想,继续加强移民资金监管工作。本报将陆续对部分移民资金管理和使用先进单位的经验进行介绍,以飨读者。

  自1993年正式实施三峡移民工作以来,涪陵区始终把移民资金监督管理工作作为移民工作的重点,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既保障了移民资金有效使用,又有效保护了干部,有力推进了移民工作的顺利进行。

  不断健全监管网络,加大监督力度

  监督是一种约束,更是对于干部的保护。从1996年以来,涪陵区先后建立和完善移民资金管理的五个监督机构,形成了有效的监管体系。一是成立了由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移民资金监督领导小组;二是由区移民局、监察局等部门组成移民工作专职稽察巡视组,对移民资金管理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督检查;三是由移民局长派驻移民资金兼职稽核员,对全区所有使用移民资金的迁建单位实行全方位的监督;四是成立了预防三峡移民领域职务犯罪领导小组,经常进行法制宣传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工作;五是建立信访信息网络联席会,加强移民信访工作,增强监管工作透明度。

  不断深化认识,强化责任意识

  国务院三峡建委召开2003年三峡工程移民资金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后,涪陵区针对移民工作量和移民资金逐渐减少后可能产生监管松劲和厌战麻痹情绪的倾向性苗头,及时整顿监管网络队伍,强调各网络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三峡建委移民资金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群众意识,责任意识,稳定意识。与此同时,要求监督网各成员单位做到“五个不能”,即“班子不能散、工作不能松、任务不能少、责任不能推、压力不能减”。在工作中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形成整体合力,始终保持对移民资金进行监督的高压态势,推动涪陵区的移民工作有序开展。

  不断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在移民资金监管过程中,涪陵区认真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强化宗旨意识,坚持把管好用好移民资金作为执政为民的实际行动。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廉政、勤政、优政的责任意识,组织全局干部到邓小平故居参观学习;请检察院领导上法制课;组织移民干部到清溪监狱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进行警示教育,强化了各级移民干部自觉廉政勤政的意识和工作责任感,筑起了一道抵御腐败的思想道德防线。涪陵区还认真抓好政策法规教育和行政许可法及《两个条例》的学习,强化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贯彻落实移民资金管理的各项政策法规。

  不断强化检查,从源头上防止腐败

  2004年,涪陵区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从源头上遏制腐败,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认真开展了移民土地出让金和移民土地专项执法监察;二是切实加强了26个乡镇、街道的对口支持捐赠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调查;三是对移民外迁安置资金、移民环保资金、库区地质灾害治理资金等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四是对移民工程招投标工作进行检查,涪陵区2004年共有移民工程项目60个,其中30万元以上55个,实行了公开招标55个,公开招标率达100%,较好地杜绝了腐败现象的滋生;五是认真开展信访领导责任制的检查,全年受理移民来信来访104件,与去年同比下降34.6%,办结率为100%,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了移民的切身利益;六是加大稽察整改力度。2003年三峡建委移民工程稽察组提出的6个方面需要整改的问题和重庆市移民局所列涪陵区10个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完毕,整改率达100%。

  进入三期移民后,资金监管领域拓宽,监管工作量加大。涪陵区将进一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把学习教育活动与法制教育结合起来,从思想上筑牢反腐防线,达到“工程优质、工作优良、干部优秀”的目标。将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做到照章办事,依法行政。将进一步健全监管网络,切实加强各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做到专款专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