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石家庄供暖危机调查:天冷暖气凉社会各方意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15 新华网

  2004年12月下旬,一场罕见的大雪使河北省省会石家庄气温骤降,许多居民区内的暖气温度也急转而下,由此而引发的各种供暖问题也拉开了序幕:市民们怨气一片,而有关政府部门和供暖企业则称这种现象短期内不会得到彻底解决,供暖问题已不仅影响到市民起居,而且影响到了石家庄市工业、教育、医卫等各方面工作的正常运转。

  天冷暖气凉 百姓意见大

  在石家庄市青园街214号宿舍,记者随机走访了几户居民,在李先生家,他告诉记者,往年暖气烧的温度都令人满意,今冬刚开始时也不错,但12月21日石家庄下雪后,暖气温度迅速降低,现在室温只有10度左右,他们家把好几年不用的厚棉被都拿了出来,每天晚上都要盖两床被子才能入睡,家中还有4个月的婴儿,只能买来电热器取暖。在一位姓阮的老人家,主人气愤地向记者透露,今年的暖气费比往年还贵了五毛钱每平方米,自己一分不少的交了,但暖气却比以前凉了,找有关部门和打热线电话,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自己的孙子下午放学后,都要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带着手套在屋里写作业,这种情况不知什么时候到头。

  目前石家庄市区到底有多大面积的暖气不热,政府部门给出的统计数字是约120万平方米,就记者实地采访和从当地媒体报道上了解的情况,暖气不热的小区至少已有20个。2004年圣诞前夕,《燕赵晚报》一天接到了100多条读者打来的热线反映暖气不热,暖气不热的投诉已经占到该报总投诉量的80%。《燕赵都市报》的读者热线中,暖气不热的投诉也超过了半数,涉及的小区超过了20个。

  供暖不足殃及学校、医院、工业

  记者在石家庄市一些学校了解到,由于供暖不足,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已受到严重干扰。河北科技大学中校区的许多同学告诉记者,学校有半个多月暖气不够热了。这个学校已经采取了应急措施,紧急为学生购买了大批军大衣以保证学生身体健康。学校浴池也已持续多天不能正常使用,学生洗澡成了大难题。石家庄市15中学和43中学由于处于供暖管网末端,暖气温度也达不到正常标准,很多学生反映在教室里简直待不住,太冷了。

  而石家庄市一些医院也因为持续近半个月的供暖不足,医院的病人救治、设备消毒、药剂制作和后勤保障等各方面环节面临极大危机。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是石家庄市属规模最大的一家医院。在冰冷的院总值班室,副院长王勤灵焦急地告诉记者,供暖气压太小根本无法带动医院的中央空调,许多科室室温也就10来度,"下大雪以来住院病人已经走了100多个,寒冷是最大原因。看病的少了,出院的多了,而且不是正常病愈后的出院。"记者在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和河北省中医院也了解到,供暖不足使医院的消毒和制剂工作基本处于停止状态。 尽管石家庄市卫生局目前尚不清楚市内共有多少家医院存在类似问题,但记者采访过的几家医院都表示,室内普遍低温已给医院造成巨大利润损失和声望损失,也给患者带来极大不便。

  为了保证民用供暖的正常运行,石家庄市临时启动了"压工业保民用"的措施,限制一些工业企业的用暖量。这一措施目前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可受限制的企业却有苦难言,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企业人士不服气地对记者说,"企业没犯什么错误,凭什么就随便限制用暖,为了民用,企业可以牺牲一下,可时间长了,企业利润受到损失过大,没法向员工交代。"据了解,已经有多个企业向政府打报告说明了运转的艰难。

  暖气为什么这样凉

  石家庄东方热电集团政治部部长张立永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国家关闭了许多小煤窑,大煤窑的煤供不应求,于是出现了煤价大幅度涨价,同时煤质却出现滑坡,不仅对锅炉等供暖设备的磨损也比较大,而且烧不出正常的热量,这也成为暖气温度下降的一个原因。另外个别居民区的物业部门为了牟利,在换热站上做手脚,故意减少热源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供暖。

  据了解,石家庄市各个小区的换热站目前普遍使用的换热设备都是按室外温度零下8度设计的,一旦低于这个温度,设备就很难满足市民的采暖要求。而且值班人员运行调整水平也参差不齐,难以保证设备经济稳定运行。而且一些供暖外网已经运行了数十年,有些主管网阀门常年处于开启状态,遇到采暖高峰,流量和压力更大,极易出现问题。

  石家庄市供热办在就供暖问题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暖气不热有以下4个原因:一是对热源的需求旺盛和环保治理力度加大,导致供需矛盾非常突出;二是大雪突降,雪后气温连续低于供暖设计标准(石家庄市集中供热是按零下8摄氏度设计的),让热源供求矛盾暴露得更加充分;三是煤炭质量太差,影响设备运行,并加大了锅炉磨损,导致故障频出,使供热紧张局面雪上加霜;四是用户偷窃热现象加大了热的消耗,使供热受到一定的影响。

  在上述原因中,供热办把"热源的需求旺盛和环保治理力度加大,导致供需矛盾非常突出"放在了首位。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