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25 首都之窗

  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1月23日举行。日前,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刘维林就会议的筹备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请您谈谈这次会议的指导思想及主要任务

  答:这次会议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
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动员全市人民抓住机遇、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而努力奋斗。

  这次会议将要听取并审议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北京市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北京市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05年预算,并分别就上述事项做出决议。

  今年是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筹备奥运会,全面推进首都现代化建设事业十分重要的一年。开好这次人代会,确定好今年我市工作的大政方针和主要任务,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推进体制创新,深化结构调整,发展首都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首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我们相信,经过代表的共同努力,大会一定能够开成一个民主团结的大会、求真务实的大会、催人奋进的大会。

  大会预期开5天。

  记者:请介绍一下这次会议的开法

  答:这次会议会期短、任务重。为圆满完成会议的各项任务,会议将依据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听取、审议好各项工作报告,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会议将先召开预备会议,通过大会各项议程和主席团等名单草案。正式会议将由主席团主持,准备举行3次大会,听取各项报告并通过各项决议。这次会议根据代表们的意见,依据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有关规定,对会议程序进行了改革,首次不再以全体会议的形式,听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执行情况的报告、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的报告,改为政府提交书面报告的形式进行审议,比以往减少了一次大会,可用于审议工作报告。会议将着重开好代表团会议和小组会议,还准备组织三场专题座谈会,就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保障城乡居民基本生活;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农民合法权益;落实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城市基础薄弱校和农村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进行专题座谈,市领导与代表共同讨论研究解决这些问题的意见。为了便于代表行使职权,充分反映全市各界人民群众的意见,会议还将组织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代表询问,听取代表意见。

  记者:请您谈谈这次会议的准备工作

  答:在本次会议召开之前,我们已做了一系列的会前准备工作,如去年12月中旬组织市人大代表进行了集中视察,广泛听取了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今年1月6日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议程(草案)和大会主席团、秘书长等各项名单(草案)。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和北京卫戍区政治部受市人大常委会的委托,也分别组织市人大代表讨论了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议程草案和各项名单草案;讨论了将要提请大会审议的各项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修改意见;推选了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此外,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依照国家预算法和北京市预算监督条例,对本市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5年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2004年本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本市财政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许多代表也已准备了将向代表大会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批评和意见。上述各项工作,都为开好这次代表大会做了充分的准备。到目前为止,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记者:对这次会议的新闻报道工作有什么要求

  答: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社会各界所广泛关注。因此,欢迎新闻单位对会议进行采访、报道。在京的港、澳、台记者和外国驻京记者要求采访大会的,我们也表示欢迎。具体事宜请与大会新闻中心联系。(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