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出现“倒民工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3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重庆1月13日电离春运还有近半个月,但重庆春运初潮已现。元旦以后,重庆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达1.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2%。据有关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倒民工流”产生的影响。

  何谓“倒民工流”?重庆火车站工作人员常朝荣解释说,川渝两地是民工输出大省,每逢春节前夕,大批民工乘火车返回老家,形成强劲的民工流。但现在,虽然年关将近,外
出民工却不断增加,形成“倒民工流”。

  川渝是全国著名的民工输出地,每年外出打工的民工达数百万,打工地以南方、西北为主。进入2005年以来,重庆火车站发送客流量猛增,其中大半为出渝出川民工。

  12日,一位来自重庆合川市的民工唐明智正在重庆站候车室等T10次列车去北京。他对记者说:“春节快到了,许多民工都回家过年,工地空虚了,干活的人少了。可是,北京奥运工程工期很紧,我们必须去,一则可以补补空白,二则可以找点钱,节日期间工资要高一些。”

  常朝荣认为,唐明智春节前夕到北京打工,这不是个别现象,还有许多民工在这个时候前往广东、福建等地打工。为什么会出现“倒民工流”?就因为不少地方出现了“民工荒”,尤其是两节期间,“民工荒”愈演愈烈,所以许多单位纷纷推出优厚的待遇,以吸引民工留在工地上。面对市场的“诱惑”,一些民工还是告别了留在家过年的传统做法,出去闯世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