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推进人才强校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35 光明网

  通讯员 张弛 记者 徐可、练玉春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决定斥资近亿元面向海内外招聘人才,并在用人体制和机制上大胆创新,为优秀人才提供更为广阔的创业舞台和宽松的学术环境。这是北师大在确定建设综合性、有特色、研究型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以来,在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上的又一重要举措。

  北师大非常重视自身人才的培养和创新团队的培育。现在,所有受聘北师大的博士都可以获得一笔科研启动经费。北师大还设立了教材专著出版与学术会议基金、国际交流合作基金,用于支持教师出版优秀成果,鼓励中青年教师参加国际会议,与国内外同行进行高层次合作。同时,岗位与业绩相结合的分配制度,为教师创造了宽松的工作环境,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脱颖而出。如今,北师大已有十余名青年教师获得教育部跨世纪人才计划资助和高校教师青年奖,成为学校各个学科的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为全面带动人才队伍的成长,北师大以优秀学术带头人为核心,又推出了校级创新团队计划,第一批重点建设了14支以某一学科方向为特色的创新团队。采取重点培养扶持、人员动态管理的管理模式,目的是以创新团队为孵化器,形成优秀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促使人才队伍发展壮大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涌现出多个资质优良的创新团队。其中,由中科院院士陈木法教授率领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创新团队入选国家创新团队,成为该学科领域国内一流并具有相当国际影响的学术队伍。

  目前,在北师大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已经达到58%,在资源学院甚至已达到100%。

  积极引进人才是北师大人才强校战略的举措之一。学校先后出台了学术名师计划、京师学者特聘教授计划和创新群体人才计划,从个体、团队两个层面,大胆引进高层次人才,基本形成了涵盖主要一级学科的高层次学科带头人队伍。

  地学与资源环境学科是北师大近年来发展势头非常好的学科领域,其发展就得益于学校的人才引进政策。10年来,该学科领域共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60余名,其中从世界和国内一流大学毕业的博士占到了近一半。如今,由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环境学院、资源学院组成的地学与资源环境学部,拥有院士6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该学科领域主持和参与包括国家“973”、“86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以及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多项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每年到位的科研经费超过5000万元。

  培养和引进人才,最终都要落实在人才的使用上。如何才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呢北师大的做法是改革论资排辈的人事制度,敢于重用人才;创设学科特区,在人员和机构管理以及经费投入方面给予更多的优惠,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目前,北师大院系一级主要负责人的平均年龄仅为43岁,成为学校事业加快发展的中坚力量。

  最近,北师大又出台了具有博士学位的优秀副教授担任博导的政策,12名青年教师取得了博士生导师的资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