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安市聘请“名誉校长”引来支教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35 光明网

  记者 高建进

  本报讯

  福建省福安市溪潭镇双峰小学曾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偏远学校,这使得孩子们的安全无法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也常受影响。不久前,市里为学校聘请闽东天工电机有限公司老总
陈恩进作为学校的名誉校长。在他的资助下,学校很快建起了围墙,添置了30套课桌椅及语音设备,从而解决了学校最为迫切的问题。

  去年初开始,福安市推出“百名名誉校长挂校帮扶活动”。像陈恩进一样挂钩帮扶学校的名誉校长,如今在当地共有109名。这些来自政府机关和企业的“名誉校长”们,不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为学校提供急需的帮助,同时还在当地引发了一股重教支教的热潮。

  据了解,福安市现有中小学校478所,农村教学点183个,中小学生12.6万名,学校和学生绝大部分分布在农村。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教育投入不足问题日益凸显,办学条件无法满足需要,学校基础设施亟待改善。而要改变这一现状,对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而言,单纯依靠政府投入显然是不够的。为了有效缓解教育经费短缺的局面,并在全社会营造重教的良好氛围,福安市“百名名誉校长挂校帮扶活动”应运而生。对此,当地的机关、企业界显示出了积极的态度。福安电机同业商会秘书长黄宝明认为,福安作为全国闻名的电机电器城,长期以来企业备感人才引进难的困扰,从长远看,让企业家当名誉校长,支持教育事业,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最终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后劲是大有益处的。据了解,至目前,百名名誉校长从改善学生基本的学习、生活条件入手,已累计为学校捐资300多万元,修缮校舍2100平方米,硬化操场6000多平方米,更换课桌椅1200套,配置电脑180多台。其中逸夫小学名誉校长、上海鑫茂冷轧硅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茂建一人就捐资70万元,为挂钩学校修建了塑胶跑道。不少偏远山区学校的基础设施都得到了改善,一批获得资助的失学孩子重新回到了课堂。

  “通过聘请名誉校长,造就整个社会重教支教的浓厚氛围,是引入捐助资金之外的意义所在。”教师出身的福安市委书记林旭荣表示,这项活动将会继续开展,每年新增30至50位名誉校长,让每一所农村偏远学校都有名誉校长挂校帮扶,把福安社会重教支教推向新的高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