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优秀人才提供广阔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35 光明网

  ——北京师范大学人才强校工作一览本报通讯员 张弛 本报记者 徐可 练玉春

  为人才大开绿灯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王凤雨教授所建立的新型Harnack不等式,推翻了前人的猜测,被国外同行称为王氏不等式。就是这样一位在学术上颇有造诣的青年学者,至今仍念
念不忘1993年博士生毕业留校时,从学校青年教师基金中得到的几千元科研启动经费。他说,经费不多,但不仅为自己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且也让一个刚刚留校的新人感到温暖。最让他感动的是这些年来学校为他提供的宽松的工作环境:自1995年以来,他平均每年都要到国外进行各种学术交流活动2—3次,其间,还分别到英国和德国做了两年的访问研究。“学校每次都开绿灯,从来没有为难过我,”王凤雨深有感触地说,“这种信任和支持对于一个青年学者真是太重要了!”如今,他作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教育部优秀青年科研奖励计划的入选者,成为北师大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

  以政策吸引人才

  在北师大已聘的8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有5名是学成回国的海外留学生。李小文教授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他在留美期间就创建了李Strahler几何光学模型,奠定了国际二向性反射研究中几何光学学派的基础。1999年应聘北师大自然地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学校在资源非常有限的情况下,给予他大力支持,为他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地球表面时空多变要素的定量遥感理论及应用”奠定了基础,使他成为我国在该领域基础研究中极少数的国际知名专家之一,并先后获得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同时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除了充实与拓展本校学科体系之外,是否符合国家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北师大在引进人才时优先考虑的一个问题。2000年春,沙尘暴频频降临,防沙治沙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就在这一年,北师大整体引进了一支由8位沙漠研究专家组成、平均年龄不到36岁的年轻研究团队,不仅为设在北师大的教育部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重点实验室注入了新的研究力量,还使得北京市防沙治沙工程技术中心落户到了北师大。经过近几年的建设与发展,一个足以在国内外学科前沿开展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工作的平台已基本形成。

  助人才大展鸿图

  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只有6名正式研究人员,他们均是境外培养的博士。所长张秀兰教授从北师大毕业后,曾在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在加州旧金山大学工作,是一位研究社会福利政策的专家。1998年,她表示愿意回母校工作,学校领导为其搭建了社发所这个研究平台。研究所成立5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民政部、卫生部、世界银行等政府机构和国际组织的课题,在反贫困理论与政策、医疗救助、家庭与社会服务、儿童保护政策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

  今年刚40岁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戴永久博士,在国外学习工作多年,曾是全美大学大气研究合作组织UCAR和联邦政府研究机构的首席科学家。他从2002年到北师大工作以来,就明显地感觉到学校为自己提供的平台越来越宽阔。他先是作为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的主要学科带头人,进而作为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要学术带头人和教育部创新团队的主要成员,在学科和队伍建设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04年,通过公开竞聘,他被任命为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院长,成为北师大最年轻的院长之一。

  曾在国家机关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李晓西教授,“弃官从教”来到北师大工作。学校为他设立了资源与经济管理研究所,并聘为所长。该所的研究领域涵盖了经济科学、管理科学和资源科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去年,凭借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报告,该所在国内外声名鹊起,为世界30多个国家正式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北师大市场经济指标”也成为备受经济学界和政府机构关注的重要指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