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心管理“刨”精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39 中国三峡工程报

  2004年12月6日和8日,由葛洲坝集团承建的溪洛渡场内交通3号、4号公路隧洞段全线贯通,较合同工期提前6个月,创造了溪洛渡隧道工程洞挖进尺排名第一,连续7个月单向进尺达到200米以上的优异成绩,被视为溪洛渡水电站的样板工程。

  3号、4号公路是通往溪洛渡工程左岸电站进水口和坝顶的重要通道,也是连接施工区内上下游交通、解决高低线施工干扰的主通道。它们的提前贯通,为溪洛渡水电站准备期及
明年电站工程的正式开工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实现质量安全“双零”目标

  3号、4号公路项目部自2003年10月份进入溪洛渡后,出台了20多项质量、安全规章制度,他们还细化管理办法,将质量、安全管理细化到每一个可能出现问题的细节上。

  3号、4号公路项目部非常注重对职工,包括民技工的质量、安全教育培训,让每一位工人了解质量、安全常识,了解有关法规文件和操作规程,使每一个工人熟知本岗位的质量、安全操作规程,做到会讲、会背、会用。同时,3号、4号公路项目部加强了日常质量、安全检查,坚持每周一次质量、安全例行检查,每月一次质量、安全大检查,对质量、安全管理中的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通过开展这些工作,大大提高了职工质量、安全意识,开创了“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良好局面,为取得良好的质量、安全成绩打下坚实基础。2004年,3号、4号公路项目部安全生产无生产性伤害事故,质量实现“零缺陷”,单元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达90%以上。3号、4号公路项目部被溪洛渡工程建设部安委办授予“文明施工先进单位”。

  全员全过程推行一体化管理

  3号、4号公路建设项目部管理人员仅有17人,17人要管理好近亿元项目的运行,实行科学的施工管理是关键。项目部结合溪洛渡工地“战线长”的特点,在现场管理上实行“项目责任工程师”、“部位责任工程师”制度,平行于各职能部门对现场的管理。就是说,除了各职能部门对现场的正常管理外,项目部针对所承担施工工程,具体划分为2—3个子项目,明确各子项目的负责人,即“项目责任工程师”。项目责任工程师一般由各部门负责人担任,对该项目的“安全、质量、进度、成本、文明施工”五大控制实行一体化管理。在明确单位工程项目和项目责任工程师之后,项目部把子项目划分为1-2个施工部位,明确各“部位”的负责人,即“部位责任工程师”,部位责任工程师由项目部考核、指派,一般由施工管理部或质量安全部人员担任。由部位责任工程师对该子项目施工部位的生产组织、技术指导等进行具体的管理与协调。

  实行“项目责任工程师”、“部位责任工程师”制的好处,一是队伍精简,每个子项目管理人员只有3-4人。其次是责任明确,协作队伍施工生产一旦出现问题,很清楚该找哪个责任工程师,避免了相互推诿现象的发生。二是管得住、效率高。由于安全、质量、进度、成本、文明施工五大职责集于一身,这对现场“项目责任工程师”,“部位责任工程师”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是一专多能、一职多岗,具备全方位协调及管理的能力。这要求当天出现的问题必须当天解决,甚至当时就得解决,若现场出现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责任追究就落在个人头上。三是效益好。管理带来的不只是项目部的效益,也直接关系到一线生产管理人员的工资待遇,从而增强了现场管理人员的责任心。

  3号、4号公路项目是葛洲坝集团在溪洛渡水电建设中新型管理模式的试点项目,在生产、管理中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识和大胆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圆满完成了质量、安全、进度、经济效益等各项经营生产指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