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党校调查显示:中国农村的辍学率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中共中央党校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说,中国农村辍学率出现反弹,农民供孩子上学相当“吃力”,农村学校因资源短缺也难以为继。报告因此得出结论:中国农村九年义务教育不容乐观。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这项专门就农村九年义务教育状况进行的调查,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完成。调查范围涉及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新疆、广西等16个省份。

  2000年,中国宣布如期实现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但这项调查指出,教育“普九”的成果是低标准的,并且相当脆弱。一方面,所谓“基本普及”,是指85%的人口覆盖地区实现这一要求,还有15%的人口覆盖地区——主要在西部贫困地区——这一目标远未实现;另一方面,即便在“普九”已经验收的地区,辍学率也出现了明显反弹。近年来,农村学生辍学、流失率偏高,初中生辍学率上升,有的地方农村辍学率高达10%以上。

  调查报告指出,对于农村教育收费,广大农民表示“吃力”或“非常吃力”。农村孩子享有九年义务教育的“待遇”远远低于城市孩子。在政府规定免除学费的同时,却允许增收杂费,这一规定在实质上取消了“义务”的无条件性。农村教育部门由于财政困难,不得不把增收超过学费的杂费变成最主要的经济来源,维持学校正常运转。报告还指出,中国大多数县(市)投向教育的资金十分有限,造成很多农村学校难以为继,突出的问题是:校舍不足而且简陋,负债严重,拖欠教师工资。此外,农村学校师资总体素质不高,也是农村中小学十分突出的问题。报告分析说,农村教育面临的最主要困难是城乡教育负担不公平。因此,中国必须逐步取消城乡分割的教育投入机制。

  中央党校的这份调查报告已引起教育部的高度重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杨进表示,调查报告符合实际情况,并将派人和中央党校专家一起,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完)(责任编辑:徐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