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佛山(陶瓷女将谱)黄宾 在陶瓷与文字间摸爬滚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0:51 金羊网-新快报
  栏目策划:赵峻

  主持人:邢冉冉

  本期陶瓷女将:《陶城报》采编部主任 黄宾女士

  陶瓷业是佛山四大支柱产业的龙头。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中,活跃着为数不少的一群女性领军人物。一位男性不顾家庭、忘我工作,人们赞赏他;但如果是一名成家的女性也如此埋头苦干的话,大家就会颇有微词。如何处理好家庭、生活与工作之间的矛盾,作为一位成功的陶瓷界女性,在工作与生活中又有哪些酸甜苦辣呢?

  本栏目将陆续对佛山陶瓷界的杰出女性进行专访,让广大读者了解她们辉煌成就背后的故事。
佛山(陶瓷女将谱)黄宾 在陶瓷与文字间摸爬滚打(图)
  由于工作的缘故,我认识《陶城报》采编部主任黄宾女士已有好一段日子,回想第一次遇见黄宾时,她的穿着打扮,一言一语都给了我深刻好印象:她的一头黑发被自然地扎在脑后、刘海上方还戴了一个发箍、一套西式衣裤显得十分得体,黄宾说起话来声音不大,但略带柔音的话语让人听了特别舒服。佛山曾有一位陶瓷企业负责人如此形容她———“黄宾是一个古典的东方女性”。

  专业出身

  研发成果曾获国家新产品奖

  黄宾本是佛山一名普通的陶瓷工艺工程师。“因为我大学读的就是陶瓷,所以大学毕业后我就顺理成章地来到石湾,但刚到石湾的时候,我并不太喜欢它,因为当时的石湾无论是实验条件还是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要克服的东西实在太多。”黄宾坦言当初自己的想法。但接着黄宾又说,既然选择了陶瓷,自己就不能后悔,无论做哪一行,只要认真地去做,就一定会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自从天津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毕业后,黄宾先后在佛山市的两家陶瓷企业从事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当年研制的瓷砖配方曾被大批量地用于陶瓷生产,而在国家级重点新产品项目———莫来石质耐火窑具项目中,由黄宾等人合成制得的堇青石含量达95%以上,耐火窑具性能达到国家科委下达的指标要求,该产品获得了1991年度国家级新产品奖。由黄宾参与起草的《广东省企业产品标准———耐火窑具》也成为陶瓷行业该类产品的质量检验标准。

  经验丰富

  掉转枪头任职记者达10年

  在大家都认为黄宾将在陶瓷科研上继续走下去的时候,黄宾为了寻求更大的发展,出人意料地在1995年到《陶城报》报到,正式成为一名专业媒体的记者。《陶城报》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有独立刊号的陶瓷专业报纸,黄宾现担任科技版、头版等版面的责任编辑。

  现在,说起这份自己奋斗了快十年的工作,黄宾长舒一口气说:“以前在陶瓷企业的技术工作经验,为我的媒体生涯带来了不少便利和帮助,专业知识的熟悉让我与陶瓷企业人士的交流比较容易地展开,大家一说上‘行话’,那距离就拉近了很多。”据了解,在佛山陶瓷媒体这块土地里,由陶瓷专业出身并在陶瓷企业工作过的陶瓷专业记者数量非常少,黄宾就是为数不多的一位。

  据了解,在工作过程中,黄宾女士经常参加一些行业的技术讲座和研讨会,关注国内外陶瓷工业的状况及其发展动态,并撰写和编译了不少极具参考价值的文章在国内外公开刊物上发表。2001年,黄宾在赴意大利博罗尼亚采访世界顶级陶瓷展览会期间,曾与佛山市陶瓷工业协会一道,极力促成第九届全球瓷砖厂商论坛2002年首次在佛山举办,使其在中国乃至世界陶瓷界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2002年,深切理解到陶瓷企业技术人员为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找不到参考书而苦恼的黄宾,萌生了编辑实用技术书籍的念头,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领导的支持,黄宾便分门别类地将实用性技术文章汇编成册,出版了近90万字的《实用陶瓷生产技术汇编》,受到业界技术人员的欢迎,有人认为其对企业有相当大的指导作用,称它是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一把灵便“钥匙”。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黄宾还兼任原佛山市陶瓷工业协会会刊总编辑,负责《佛山陶瓷工业》的编辑出版工作,为佛山陶瓷企业提供了非常有用的信息资料。

  忙里抽空

  最想与家人共享天伦

  认识黄宾女士以来,我不时听说曾有陶瓷企业负责人想把黄宾挖走的消息。当记者把这一消息亲口转述给黄宾的时候,她笑了笑说:“其实专业媒体与陶瓷企业各有各的优点,记者接触面比较广,消息比较灵通;而企业的专业强度和深度都比较大。目前我依然选择留在媒体的主要原因是我想多留点时间给家人,如果去了企业,我可能就真的是一点时间都腾不出来了。”

  黄宾的孩子目前刚刚进入一个寄宿学校读小学,到了周末才回家。黄宾说:“其实谁不想孩子在自己的身边,但我平时真的没有时间照顾他,为了使自己没规律的记者工作不影响孩子有规律的学习生活,安排到寄宿学校也是不得已的选择,但如果周末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我一定会留出所有的时间好好陪陪家人,陪陪孩子。”

  下期女将:佛山骏美特种陶瓷厂总经理 敖亚萍女士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