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鸡年白领职场调查:欲改善同事关系比去年增长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1:30 东方网

  东方网1月14日消息:在近日上海一职业咨询机构做的2005年职场心愿的调查中,记者发现想要充电培训的比例从2004年的43%下降到38%,但仍是白领们的首要选择。调查发现,人们将愿望更多地分配到了其他方面的均衡发展上,如要“改善和同事老板的关系”的比例从2004年的3%上升到了2005年的8%。

  职场工作求稳定

  2003年年底,智联招聘就曾经做过一个关于2004年职场心愿的大调查,如今新的一年,同样的选择又提交给了职场人士,鸡年里他们又会如何选择呢?

  数据显示,鸡年里打算跳槽的少了,而希望在现任单位内部成长的人多了。选择“找一个新东家”的比例从2004年的16%下降到10%,打算“转换一个新的职业”也2004年的18%下降到2005年的12%,而选择“在公司里得到提升”和“工作不换薪酬增长”分别从2004年的9%增加到本年的12%和15%。可见人们追求职业发展的方式从简单一跳了之向更重视现有职业完善转变。

  调查中的另一个变化则是希望“工作时间减少”,选择该项的职场人士从2004年的2%上升到了今年的5%。一位职场白领表示,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才更有利于个人的发展和完善。

  办公环境求和谐

  虽然新的一年里想要充电培训的比例较去年下降了5%,但想“改善和同事老板的关系”的比例却从2004年的3%上升了5%达到8%。

  要“改善和同事老板的关系”的愿望之所以加强,从调查中“你觉得所在的公司团队氛围”的数据中得到了呼应。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团队气氛“平平淡淡,互不干涉”的占到绝大部分,有43%;“明争暗斗,勾心斗角”更是占到了32%;认为自己所在的团队“团结互助,轻松愉快”的只有25%。智联招聘的一职业顾问透露,从最近接收的职场问题来看,如何处理同事间关系这方面的比例在增加。

  谁赢职场天下

  本次调查的另一项是“你觉得现在的职场天下是属于谁”的话题,25-35岁的人赢得78%的高比例,而25岁以下和35岁以上只分别得到了11%和12%的支持。

  数据显示企业的中坚力量都是30岁左右的人,他们的手中一般都握有学士或者硕士学位,精通业务、市场营销和信息技术,具有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头脑灵活。智联招聘的职业发展顾问认为30岁左右的人要经验有经验,要学历有学历,要能力有能力,要体力有体力,他们独霸天下并不为怪。

  而35岁以上的人随着逐渐步入中年,成家立业后,开始追求比较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有的人可能一直保持原有工作状况,继续搞专业钻研,保持技术权威地位;有些人则可能被提升承担更大的责任。但更多的人陷于活力降低、适应力下降,经常处在焦虑、烦躁、无聊和无助的“年龄恐慌症”中。专家提醒,这类人需要的是放松心情,多学知识,否则不进则退。进入职场中年的白领首先应该维持自己职业的专业性,提高职业的兼容性,力求自己的专业资质与时俱进,在此基础上,尽量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和素养,走专业化和多样性结合的双保险道路。

  作者:黄心磊

  (来源:东方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