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同是武汉人”——农民工问题牵动市长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1:31 武汉晚报
“我们同是武汉人”——农民工问题牵动市长心(图)
  图为本报与武汉中原医院联手为在汉农民工免费。(记者 海国 摄)

  本报讯(记者田巧萍)农民工的问题牵动着市长的心。读完本报10日刊发的《“没有人这样关心过我们”——为在汉农民工免费体检纪实》后,李宪生市长当即作了批示。昨日,他对本报记者说:“农民工是我们城市的一员,我们要善待他们”。

  本报5日起与武汉中原医院联手为在汉民工免费体检。李宪生在批示中说,“武汉晚报开展的这项活动很有意义,农民工是我们城市的建设者。免费为农民工体检,包括妥善解决农民工子女就学、为过年过节农民工返乡提供方便和为农民工及时提供特殊救助等,都体现了对劳动的尊重,对权益的维护。体现了我们这个城市的博大胸怀。关心和重视农民工的问题,已成为城市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在武汉的跨越式发展中,通过我们一项又一项具体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的亲和力比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武汉建设成为最适宜创业和生活的城市。”

  据介绍,去年我市在防病治病上给农民工市民待遇,免费为农民工体检,专门为农民工成立清欠工资办公室,解决了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

  武汉敞开博大胸怀——给农民工市民待遇

  昨天是24岁的向友生第19次到江岸区结核病防治所领取免费抗痨药。

  向友生是重庆人,两年前,他在广东打工时就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因无钱医治一直拖着。去年6月,向友生来汉打工,武汉人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他。在他被确诊为传染性肺结核后,很快就在江岸区结防所享受了免费治疗。

  在10年前,只有武汉市民才可享受这样的待遇。

  2004年元月,武汉市政府从并不充裕的财政收入中又拿出一部分钱,将在汉农民工纳入到免费治疗的范围。

  去年一年,武汉登记的农民工传染性肺结核病人533人,免费治疗了504人,免费率达94.6%。

  在卫生防疫领域,在汉农民工享受的“市民待遇”,还有他们的孩子可以与城市居民的孩子一样,得到政府免费提供的传染病的疫苗。去年,5万名农民工的子女在汉享受到武汉市政府提供的免费疫苗。

  民政局长帮她跑车票——给农民工送上一个城市的温情

  市民政局在全市四个交通大站建立的农民工临时救助点,将于下周开放。

  去年元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大悟人黄丽萍中午下了从广州到武昌的车,一下车,她就急忙找回大悟的车,但找了一个多小时,所有去大悟的汽车票都没有了。她又急忙过江赶到新华路长途汽车站,还是没有票。焦急中她猛一抬头,看到了“返乡农民工救助点”几个大字。

  一位中年人接待了她,并亲自到车站帮她寻票,但车票确实已售完。此时已是下午3时,黄丽萍确信自己回不去了。

  中年人当即又派人到一些小车站去寻票。救助队员周钢开着车四处寻找,傍晚6时许,终于在一小车站买到了最后一张去大悟的车票。

  黄丽萍至今还不知道,让她吃上团年饭的这位中年人就是武汉市民政局局长万勇。但她记住了武汉的温情。

  去年春节一过,市政府决定:设立长期农民工救助点。民政局投资1000多万元在汉口谌家矶平安铺建立了救助站,并在武昌中北路167号、汉口发展大道127号、汉阳大道200号建立了三个长期救助点。去年一年,4040位农民工得到庇护。

  清欠办送来血汗钱——政府是农民工的坚强后盾

  “我终于可以带着孩子们提前回家过年了。”这是黄陂区农民工陈德芳前天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

  2003年11月底,陈德芳和18位同乡来到江岸区后湖乡一个工地打工,去年5月底工程完工时,却见不到老板的面了。陈德芳尝试着用各种办法讨工钱,但毫无结果。走投无路的陈德芳上书市建委,他的投诉信很快被转到市清欠办,清欠专班迅速行动。

  陈德芳终于与老板面对面坐在了一起。首批3万元的工钱很快到位。笑容又回到了陈德芳的脸上。

  目前,我市清欠督察小组由2003年以前的9个增加到13个。2003年以前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达4126万元,截至2004年底,已清偿4118.56万元,清偿比例达到99.81%。

  校门向他们敞开——武汉铸造最适宜创业和生活的城市形象

  10岁的汉川男孩韩文武,跟着爸爸来汉好几年了,一直在一所破旧的简易学校就读。韩文武最羡慕附近公办学校的大操场,看着同龄小朋友在那么大的操场上踢足球,心里痒痒的。但懂事的他知道家里穷,没钱为他交借读费。那个大操场成了他心中的梦。

  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问题如何解决?尽管困难重重,尽管全国尚无成熟经验,武汉市还是决定解决问题。

  2001年,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问题被纳入市教育局事业发展规划。2002年,汉阳区21所中小学向农民工子女敞开校门。2003年,各区都有一些学校悄悄降低门槛,减少甚至免收借读费。2004年,市两会将“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问题”列为市政府的“10件实事”。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市公办中小学上学的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总数已接近10万人。全市为约5万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减免了借读费,减免金额达1762万余元。至此,武汉这个大都市,向13万务工农民子女敞开了大门。

  去年,武汉市在全国“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专题会议”上作经验发言。“武汉经验”开始在全国叫响。

  (文 / 记者 田巧萍 鲁珊 见习记者 徐丹 实习生 周建冲 通讯员 项征国 彭云培)

  时评:和谐才能发展

  十年里,数百万计的农民工从家乡的土地走进武汉市,贡献体力与智慧,我们城市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凝聚着他们的辛勤劳动。

  他们曾遭过白眼,受过歧视,上过当,他们的付出有时还得不到应有的回报。

  但是,这些冲突已经开始被武汉这座城市所关注。即便困难重重,即便国内大城市中并无成熟经验,武汉市还是坚持在医疗、教育、法律权益、交通各方面为几十万农民工送去温暖,为农民工子女送去关怀。

  这种关怀,不是同情,不是怜悯,而是尊重。对农民工的尊重,是对劳动的尊重,是对武汉建设进程的尊重。我们尊重和关怀农民工,就是为了营造一座城市像家庭一样和谐的氛围。“农民工是我们城市的一员”,市长的心声,代表了我们这个城市的态度。

  我们的生活,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和谐。武汉的大,不仅是地域大人口多,还应当是一个接纳五湖四海的人居住、创业、生活的大家庭,这个大家庭中的所有成员,都可以感受到武汉的亲和力,“武汉人”的概念,不仅因为出生在武汉,而是贡献在武汉,生活在武汉。

  让我们都伸出温暖的手,抹掉本地人与外来户的心理界限,共同描绘城市的美好未来。

  (鲁珊)(来源:武汉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