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将征奥运开幕方案 试请国际专家创作主题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01:18 新京报
北京将征奥运开幕方案试请国际专家创作主题歌

奥运题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北京奥组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要举办一次“有特色、高水平”的2008年奥运会的目标,并对其内涵进行阐述。

  国务委员、北京奥组委第一副主席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北京市、体育总局及有关国家部委中央机关、中残联、奥组委、京外城市等奥组委委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淇发言

  16字概括“有特色”

  八方面体现“高水平”

  刘淇说,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中央提出的筹办工作目标。会上,刘淇说,北京奥运会的特色应该是: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大众参与。

  所谓中国风格,要展现中国悠久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要有浓厚的中国韵味;人文风采,就是要体现中国优秀的哲学思想,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协调,并展现“和而不同”的文化观念,把奥运会办成多元文化的精彩纷呈的庆典;时代风貌,就是要表达出中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追求各国人民和睦相处的时代特征;大众参与,要体现出由13亿中国人以及数千万海内外华人华侨所在的中国举办,要体现出既是历史上举办人口最多的一届,同时也是参与最广的一届奥运会。

  刘淇指出,北京奥运会的高水平应该表现在8个方面:高水平的体育设施和竞赛组织,高水平的开幕式及文化活动,高水平的媒体服务和良好的舆论评价,高水平的安全保卫工作,高水平的志愿者队伍和服务,高水平的交通组织和生活服务,高水平的城市文明形象,我国运动员取得出色成绩。

  刘淇发言

  奥运开幕式主题歌

  不妨试请国际专家

  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王岐山在北京奥组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透露,做好开幕式方案征集工作成为2005年筹办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刘淇在发言中强调,要创新思路,要让奥运会的开幕式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刘淇同时指出,开幕式的主题歌也很重要,要向汉城奥运会学习,要创作出一首像那届奥运会一样的传世名作。

  在这方面,也不妨试试请国际上的专家,只要实现创作出好歌的目的。刘淇在发言中指出,创造一个耳目一新的奥运会开幕式要有一个好的机制来保证,保证最优秀的思路能够通过竞争招标的方式来产生。

  陈至立发言

  奥运报道既要讲成果

  也要讲困难和不足

  新上任的北京奥组委第一副主席、国务委员陈至立在会上强调,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具有体制优势,能够充分发挥北京市、体育总局及国务院其他部委、中国残联、奥组委以及京外城市的合力。

  陈至立指出,奥运筹办工作要突出重点,比如安保工作,把防范恐怖和暴力事件放到重要位置,比如开幕式的问题。陈至立透露,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讨论奥运会筹办时,一些领导同志提到“一个成功的开幕式是奥运会成功的一半。”他们要求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要精采纷呈,要特色鲜明,内涵丰富。

  “要做好对媒体的服务工作。”陈至立指出,重视媒体服务是雅典奥运会的两大经验之一,新闻报道既要讲成果、进展,也要讲困难和不足。

  陈至立在讲话中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要为筹办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应将筹办奥运会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特事特办。

  王岐山发言

  已减4个新建奥运场馆

  正待国际相关组织确认

  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王岐山在讲话中透露,2004年稳步推进奥运场馆建设,经过调整,减少4个新建永久性场馆,增加临时场馆4个,增加改扩建场馆1个,目前,正在抓紧与国际奥委会和相关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进行磋商,争取尽快得到确认。

  王岐山透露,目前已完成了《奥运安保初步战略计划》和《奥运会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计划》,编制完成《住宿初步战略计划》,与88家饭店签订住宿服务协议,确定了20家奥运定点医院和2008年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

  谈到2005年的筹办工作的主要任务,王岐山指出,要全力做好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市场开发工作;做好开幕式方案征集工作,完成火炬传递线路的编制和吉祥物发布推广工作;加强奥运会技术系统规划和建设;开展对奥运会总预算的测算和调整;推进运动会服务和保障工作,初步建立赛时场馆运行工作模式,开展示范场馆运行工作,制定奥运交通运行原则和服务标准等。

  本报记者郭晓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