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运过后南京如何发展 民革人士畅谈思考与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0:07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今年,我省将举办十运会,民革江苏省委在十运会尚未开幕之时已经对南京“后十运”的城市发展进行了思考。近日,他们在提交的一系列提案中郑重提出政府应对十运会结束后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应该将“后十运会时期”发展得如何看作成功举办一届运动会的组成部分。

  昨天,省民革的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了对于“后十运时代”他们的一些调查和思考。

  从15天到15年

  场馆“赛后效应”如何发挥

  民革江苏省委在提案中指出:为办好十运会,全省在13个省辖市、9个县级市、5所高校共新建、改造53个体育场馆,总投资在40亿元人民币左右,仅南京奥体中心就投资20亿,同时还带动了全省各市县体育场馆高达近100亿元的投入,使江苏体育场馆的整体水平提升了10年左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江苏的场馆建设无论从数量规模还是种类档次等在国内堪称一流。但是,我们也不得不面临一个现实的问题:十运会后,这些场馆如何继续发挥作用,避免因为开发利用不够反而成为包袱,这是一项重大挑战,也是急需研究、统筹解决的主要问题。一般而言,15天是一个大型运动会的举行期限,15年则是一座体育场馆从建成到维修的运行年限。以往有些大赛组织者,只注重15天内的短期轰动效应,对15年内如何更好地利用场馆、减轻国家的财政负担却关注甚少,结果一些场馆,15天内人声鼎沸,辉煌无比;15年内却闲置空转,入不敷出。这是一道世界性的难题。蒙特利尔奥运会新建场馆的欠债还了几十年,就连被世人誉为典范的悉尼奥运会,会后主体育场所在的奥林匹克公园也难逃“门庭冷落车马稀”的命运。

  大型运动会具有公益性,但运动会本身又具有广告效应和商业开发价值。这需要开发场馆的多功能商业价值,让场馆活起来。在这方面,上海、广东等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如广东将奥体中心及其周边地区开发成一个集竞赛、休闲、健身、娱乐、购物、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区域,整个地区成为以科技、体育、旅游等产业为主导的新型产业区。上海体育场除了举办体育赛事外,还经营了大量的“边缘产业”:国际艺术节、上海旅游节、大型演唱会、人才交流会等。这些方式充分发挥了体育场馆赛后良好的“溢出效应”,带动了整个地区的良性发展。这些都需要及早认真加以研究、借鉴,使体育场馆及相关设施在十运会以后能得以充分利用,发挥“赛后效应”。

  从应检到巩固

  城市长效管理如何建立

  围绕十运会,南京市采取相应措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增强城市公用设施保供能力,改善城乡人民生活,争创最佳人居环境城市;构建现代城市治安防控体系,争创全国最安全城市;以“迎接十运会,建设新南京”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市民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巩固创卫、创模成果,争创首批全国文明城市。这些对南京城市管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这些使南京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高。

  但从近几年的情况看,城市管理一直是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展开(如创卫、创模、城运会、名城会等),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运动式、应检式、突击式的模式。十运会后,如何巩固和提高南京城市管理水平,亦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对这一课题亦应加强研究,争取在迎接十运会的过程中就逐步建立起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

  从十运概念到后十运

  河西楼盘价格如何坚挺

  十运会的举办,极大地促进了南京房地产业的发展,但也推高了房价。南京市借力“奥体中心”打造“现代化河西新城区”。2001至2005年,河西将累计出让土地9149亩,按新城区标准,规划建设一批住宅、大型餐饮、娱乐、购物设施等。为此,在河西区投入240亿,用于基建项目,这些资金大部分从土地收益中来,由此,直接抬升了河西区的地价。目前河西区的地价已涨到每亩七八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有些工业用地甚至每亩上升到了200万元左右,而1999年这里的地价仅为每亩45万元左右,上涨幅度高达一倍多。

  目前在奥体楼盘的宣传中,开发商借助于十运会知名度来提升楼盘价值。十运会的召开一直是河西楼市的一面金子招牌,十运会对河西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怎么衡量都不为过。尽管目前河西的奥体板块硬件设施与较为成熟的河西龙江板块相比相去甚远,但奥体房价却同成熟的龙江区域几乎持平。但应该看到十运会的召开只能带来短期效益,那么十运会之后的河西楼市价格还会像现在这样坚挺吗?会不会有楼市贬值的可能?另外,由于十运会工程的带动,在很大程度上会把“后十运会时期”的建设高峰前移,十运会后可能会出现“低谷效应”。如何避免房地产业在十运会后一定时期内低落对南京经济产生冲击是一个值得注意的课题,这既关系到南京的城市建设,也关系到南京经济的发展。

  从高投入到可持续

  可持续经济如何维系

  举办十运会,是江苏富民强省的新机遇和新动力,更是南京市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推动力。据了解,2002年-2005年,以十运会为主体,南京市在城市建设上投资1000多亿元,仅2004年投入300多亿,2005年还要投入425亿。这些资金主要投向体育场馆、道路、基础设施、公园等。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优化了南京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而且会带动南京旅游、餐饮、房地产等相关产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但十运会后,可能出现投资下降,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增长现象。十运会以后,南京的旅游业、餐炊业、商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等都面临重新调整定位的问题,应尽快转入正常的发展轨道,防止出现经济滑坡,保持可持续发展。

  作者:刘科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