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豪赌何以同途同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0:2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青山

  一家成立仅两年、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因“炒棉”亏损6亿元(见本报昨日第7版)。看着这条新闻,让人不由想起余音未了的“中航油”事件。同为豪赌,“中储棉”输掉了至少6亿元人民币,“中航油”输掉了5.54亿美元。人们不禁要问,他们哪来的豪赌资本?为什么能拿国有资产进行豪赌?谁该为这些赌徒埋单负责?笔者
用“垄断、制衡、问责”这几个关键词,概括这两家“航母型”公司之同途同归。

  垄断。“中储棉”是一家在国内棉花市场和棉花进出口业务上具有垄断地位,并承担平抑价格、稳定市场的职能的政策性公司。他们利用垄断地位,恶意囤积棉源,形成有价无市假象,恶意抬高棉价。而“中航油”则几乎垄断着中国内地航油供应的全部市场,同时享有独家进口权,这是导致中国航油价格比日本高出60%,是新加坡航油价格的2.5倍的根本原因。行政手段铸就的垄断,让这两家公司具有获取垄断巨额利润能力,这些为他们豪赌提供了资本基础。

  制衡。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权是一种公权,公权则意味着责任,必须要有制衡。然而,“中储棉”的炒棉,完全由主要负责人拍脑袋,个人决策,根本无人过问与监督。而“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则是陈久霖一人的天下,所有的内部、外部监督控制机制形同虚设。中共中央党校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天勇曾指出,中航油新加坡事件是一个国企监管不到位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到位的典型案例。

  问责。毋庸置疑,谁的责任谁埋单。但如此巨大窟窿,个人恐怕无能为力。“中储棉”不就一直抱着“企业亏损、国家埋单”的想法吗?在“中储棉”事件中,财政部说一直反对“中储棉”的行为,发改委也多次对其进行风险提示,两大部委为何不能阻止恶性事件的发生?“中储棉”实行总经理负责制,国家也派有监事会来监督,他们为何不阻止违规操作?不论是国家政策还是企业内部的风险控制机制,只要其中任何一个环节能起到作用,都不会如此。

  通过这些关键词,笔者看清豪赌链条的同时,也感觉到了“放纵”、“人治”的浓厚氛围。亡羊之后怎么办?国家为这些豪赌埋单的同时,如果不对责任者问责,不能堵住巨大的体制机制漏洞,扎紧制度“篱笆”的话,谁能说不会出现第N个“中储棉”、“中航油”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