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伯发电邮试探市长之窗 百字促领导信箱铺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0:29 浙江在线

  一名60岁老伯闲暇中发出的一封166字的电子邮件,结果促成了遍及全上海的一项政府工作新举措。经韩正市长的批示,今天起,“中国上海”门户网站(www.shanghai.gov.cn)开设街道级“领导信箱”专栏,市民只需按地区划分点入,即可和全市207个街道(乡镇)的上千名主要领导高效对话。

  宋大年今年60岁,2004年年中,接触网络不久的他在“中国上海”看到了“市长之窗
”栏目,得知这是市长韩正留给市民与他对话的电子信箱。“普通市民居然可以和市长直接沟通”,这让老宋着实激动了一番,他旋即想到了自己在3年前的手术后,因腿脚不便而对马路上缺少无障碍设施的感慨。“能不能向韩市长反映一下这个问题呢?”但老宋又有两个担心,一是怕自己反映的问题太小,不值得市长亲自过问,二是担心“市长之窗”究竟能不能把群众的意见传递给市长。

  考虑再三,老宋决定发一封“试探信”,内容是建议在各区、街道都推广类似“市长之窗”的网上“领导信箱”。在昨天的采访中,老宋承认当初心里根本没底,他发送“试探信”的目的是,想看看“市长之窗”究竟管不管用。如果自己的进言能够得到采纳,各区、街道都设立了网上“领导信箱”,那么自己的小事就可以直接向当地政府的领导反映,也不用再惊动市长了。为了使用电子邮件,不懂汉字输入法的老宋让女儿买来了软件。11月29日,老宋一笔一画地打出了由166个汉字组成的简短邮件:“我觉得只有您一个信箱太少……市民的许多问题其实找他们(指各区县、街道)就行,不必事事都到您这儿再层层转下去。如能将这些信箱铺开,政府与市长的联系面就更开阔了,联系(就)更简捷了……”

  这封简短的电子邮件很快便引起了韩正市长的重视,阅信后他当即批示采纳建议,并要求市政府办公厅抓紧落实。

  办公厅经调研后,向全市下发文件,要求全市在市区、县两级政府网站已开通“领导信箱”的基础上,进一步在街道和具备条件的乡镇开设网上“领导信箱”。并确定“领导信箱”必须落实专人负责,形成“收、转、办、复”的制度,使“领导信箱”能成为把握社情民意,及时解决市民实际困难的重要载体。为方便市民,办公厅还特意将19个区县的主要“领导信箱”集中到“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供市民检索、点击。截至昨天,除尚不具备开通条件的10个乡镇外,全市的102个街道、105个乡镇的主要领导已经全部上网公开了“领导信箱”……

  昨晚,刚刚获悉“试探信”已被市长采纳的老宋兴奋不已,他希望,新开通的“领导信箱”要像“市长之窗”一样有效率。

  来源:

  新闻晨报 作者:罗剑华、倪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