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雪这事不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0:37 生活报

  清雪这个事,看起来不大,但却很有意思。它如果能做好,就能充分地展示冰城人的政治经济智慧,如果做不好,那说明我们的头脑还不那么灵光。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是因为这件事的确很难,二是因为这件事有其独特性,不好借鉴经验。

  所以,能想出一套切实可行,又环保又高效的清雪办法,需要不一般的智慧。咱建议,谁能想出一套这样的办法,哈市政府应该给予重奖。

  以前我们清雪主要靠全民义务,弊端不用说了,低效是最大的毛病。有的单位干,有的单位不干,有的单位稀里糊涂地干,能干好才怪呢?为政之道,在赏与罚,没有起码的考评制度,缺乏必要的监督手段,责权利不分,怎么可能干好?义务那东西最不可靠,一次两次大家还有热情,时间长了谁还会认真地干?

  义务不行,就引入了清雪公司,咱觉得这是个进步。可他们中的有些人图省事,图少花钱,就大量使用融雪剂,结果给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

  现在哈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监管手段,包括多大的地方撒多少融雪剂,都做了严格的规定。这当然是很好的举措,但具体实施起来,恐怕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如何测定融雪剂的使用量;如何防止清雪公司和一些部门形成利益共同体;谁来处罚清雪公司;怎样奖励举报群众;如何能让清雪公司正常运转?等等。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形不成良性循环,那清雪的问题恐怕还将是老大难的问题。

  咱觉得,清雪这事儿不简单,虽然小,却涉及到政治经济管理世道人心等各个方面。能设立一套行之有效办法的人,一定很了不起。(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