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明衣食无忧女大学生为啥捡馒头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0:45 生活报

  媒体披露:“贫困女大学生捡馒头吃,一年伙食费仅8块钱”高校驳斥:报道基本失实,该女生生活费并不成问题 原始新闻

  据《燕赵晚报》报道称,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一名家境困窘的女大学生,经常到学校食堂捡别人吃剩的馒头,而且一捡就是近两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膳食中心发现这一情况后决定为这名女生免费提供一日三餐直至毕业,同时在食堂为其安排勤工俭学岗位。

  据称,这名女生来自江苏农村,高中时一场车祸使她休学在家一年,父母为给她治病四处举债,最后连惟一的房子也卖了,加上还在读中学的弟弟,一家四口人只能租住在一间小房子里。因为她是贫困生,学院每月都会发给她140元的困难补助,但她决心用这笔钱攻读“双学位”,所以舍不得多花一分钱。该校食堂经理打开电脑,调出这名女生的餐卡消费明细。屏幕上显示的资料让大家惊呆了:每次消费金额都是0.15元,而且一般是隔一周甚至是十几天才消费一次;整个2004年,她才花了8.35元!原来,这女孩根本就没有在食堂里掏钱买过饭菜,她基本上是靠到食堂捡吃剩饭剩菜度日,她最大的奢侈就是一个星期到水房花0.15元打上一瓶开水。

  这名女生一再要求不要将她的情况向学校反映,她说她一定要自强。深受触动的食堂经理坚持给这名女生的消费账户上充了100元,同时将情况向膳食中心主任进行了汇报。

  膳食中心主任表示,现在他们最关心的就是女孩的春节怎么过,她要是回家,学校就给她买车票;要是留校,就给她安排工作岗位!

  女大学生因家境贫寒捡食馒头的消息经媒体披露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记者就此事专门采访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负责人。

  记者:您好!最近有媒体报道称,我校一位女大学生捡食馒头坚持学业。根据你们的调查,您认为媒体的报道是否客观、属实?

  学工部负责人:该报道基本失实。该同学确实捡过馒头,但她不是在没有足够生活费用的情况下,靠捡馒头充饥和支持学业,也不是全年消费仅8元钱。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是:该同学系独生子女,其父母均是江苏无锡市某厂的在岗工人。她是困难学生,但不是特困生。该同学2003年9月考入我校学习,交清了一年级学费,并有银行存款,当年获得学校核发的三等专项困难补助,标准是100元/月。2004年该同学继续获三等专项困难补助,但标准提高到140元/月。同年,经学校审核,该同学享受国家专门为贫困生设定的二等奖学金。该奖学金免除其当年学费,另加4000元现金奖励。经统计,该同学两学年累计共获国家和学校资助1万多元。根据武汉地区生活水平测算,该同学的学习生活经济来源能得到基本保障。

  记者:为什么这位女大学生在已受资助的情况下,还要捡食馒头呢?

  学工部负责人:据我们向辅导员了解,该同学的确在食堂捡过馒头,但并非经常。至于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正在作更深入的调查并将给予该同学必要的关心和心理辅导。

  但是,由于媒体就此事炒得沸沸扬扬,以讹传讹,甚至被境外媒体转载,我们不得不公开她的基本情况,以正视听。我们呼吁,为了给该同学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减轻其心理压力和心理负担并保护其基本人格尊严,恳请有关媒体不要再没有根据地炒作此事了。 本报综合报道(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