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分两步迈向生态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0:46 江南晚报

  本报记者 戴琳

  以劳动力、土地、能源等的大量消耗为支撑的粗放式发展将退出历史舞台,昨天,无锡可持续发展的一座新路标赫然树立———

  A、市委书记详解“绿色文明”

  昨天,一次关乎无锡长远发展战略的重量级会议———全市可持续发展工作会议召开。在去年成功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后,无锡正式提出:

  今年全面启动生态城市建设。现在起,用6年时间分两个阶段建成生态城市。

  昨天,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对倡导绿色文明,建设生态城市作了全面阐述,以“五个绿色”概述了无锡可持续发展之路:

  树立绿色观念:

  不以牺牲子孙利益谋求一时繁荣倡导绿色文明,建设生态城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其实质是要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谋求经济、社会最大程度的发展,以最小的社会、经济成本保护资源和环境,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着眼长远谋发展,为子孙后代的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绝不以牺牲子孙后代的利益为代价求得眼前的发展和一时的繁荣。

  建设绿色环境:

  今年做好4件事当前要切实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治理。切实加强太湖等饮用水源地保护,全力保障饮用水安全。二是切实改善城市大气质量。重点解决二氧化硫排放、汽车尾气和建筑扬尘问题。三是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健全城市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系统,提高城乡垃圾处理水平,切实降低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四是全面推进绿色无锡建设。

  充分利用“四沿”、“四旁”、“三荒”开展绿化造林,加快建设绿色城市、绿色村庄、绿色家园,进一步提高绿化覆盖率。

  发展绿色经济:

  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下功夫。二是要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上下功夫。三是要在大力推广清洁生产上下功夫。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发展“占地少、耗能少、污染少”的现代服务业,特别是加速发展旅游、文化、教育等产业,着力解决无锡产业结构偏重、三产比重偏低的问题。

  倡导绿色生活:

  强化生命线意识对于无锡这样一个资源极度贫乏的城市来说,当前推动节约利用资源的重点是节地、节水、节能。要制定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强化“生命线”意识,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市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实现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

  加强绿色管理:

  把措施落到实处把可持续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推进可持续发展,难度大,要求高,涉及面广,必须加强领导,加强管理,坚持改革创新,依靠体制机制的创新,解决在可持续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把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B、生态无锡目标数据解读

  两步目标1、至2007年,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620万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在2‰以内,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7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2%,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牗2004年为36.1%);环保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2004年为2%以上),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85(2004年为67.62牘;2、至2010年,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670万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在2‰以内,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5%,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环保投入占GDP比重达到4%,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90。

  据了解,与生态城市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相比,无锡目前的各项指标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发展任重道远。

  三大“瓶颈”几个对策a、土地资源:全省人均土地拥有量最少的城市b、环境容量:处于严重的超负荷状态c、发展状况:经济增长方式属高消耗粗放型(现状)从资源供给看,目前无锡市人均土地不到0.5亩,是全省人均土地拥有量最少的城市。从环境容量看,目前全市单位面积污染负荷超过承载能力50%-100%,处于严重的超负荷状态。

  列入国家考核的11条出入湖河道中,3条虽已达标,但仍不稳定,8条仍在超标;25条河流的行政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仅为26.3%;大气中二氧化硫的年均值去年首次超过国家二级标准,在全省居倒数第二。从发展状况看,无锡目前的经济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是建立在高能耗、高物耗的粗放式发展基础上的,比如,2003年与2000年相比,每万元工业增加值耗电上升19.2%,每平方公里工业用地实现增加值下降87.2%,工业固定资产单位投入产出下降79.6%,总体上投入产出呈逐年下降趋势比较明显。

  a、国土局说:守住全市193.2万亩基本农田的底线b、环保局说:花大力气治水、控气c、发改委说:强化投资调控,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举措)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说,要坚决守住全市193.2万亩基本农田的底线,实现全市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用途不改变。落实耕地“占一补一”制度,保证耕地占补平衡。

  加大矿山和砖瓦窑业整治力度,对关闭的矿山宕口、砖瓦窑业、各类建设挖压废地和农民旧宅基及时进行复垦,新增耕地用于占补、置换、折抵等。至2007年,全市耕地总面积不少于226万亩,完成关闭矿山综合整治80家以上;至2010年,全市耕地总面积不少于215万亩,所有已关闭的矿山全部实现复垦复绿和综合利用。

  市环保局负责人说,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要花大力气进行治水和控气。治水:至2006年,要全面完成梅梁湖生态清淤工程;至2007年,封闭所有城区河道生活污水入河排污口,市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0%;至2010年,全面封闭城镇生活污水入河入湖排污口,现有污水处理能力的污水收集管网配套建设工作全部完成,市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控气:加快实施大气环境综合整治。继续开展机动车专项整治,有效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积极控制城市扬尘。至2007年,建成区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到100%。

  市发改委负责人说,围绕切实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将从四个方面入手采取措施。一是加强科学合理的投资导向,严控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项目,二是加强高效有序的资源管理,重大决策事项按规定进行资源与环境成本核算及影响评价,三是加强资源能源的循环利用,四是加强区域资源的合作开发。

  人口现有规模537万对策重点:提高人口素质(现状)2004年全市人口出生率为7.05‰,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2‰,计划生育率达到99.8%。

  2004年每万人拥有大专以上文化者548人,18—22周岁人口接受高等教育比例达46%。截至2004年,无锡全市包括户籍人口和居住半年以上并已纳入管理的常住人口为537万。

  (举措)市计生委秦主任表示,为创造更加良好的人口环境,将严格执行现行生育政策,继续保持户籍人口低生育水平。至2007年,户籍人口控制在460万以内,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达到97%,18-22周岁人口接受高等教育比例达到52%;至2010年,户籍人口控制在475万以内,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达到98%,18-22周岁人口接受高等教育比例达到58%,计划生育率保持98%以上。

  至2007年,全市居住在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控制在160万人左右;至2010年,控制在195万人左右。

  ·链接·什么是生态城市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公布了《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规划为期50年,要求各地结合实际编制生态环境建设规划。

  生态城市是社会和谐、经济高效、生态良性循环的人类居住形式,是自然、城市与人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所形成的互惠共生结构。

  生态城市是应用生态学原理和方法,来指导城市建设的城市发展模式,比环保模范城市要求更高。

  国家环保总局于2003年把生态城市的建设标准细划为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社会进步三方面28个指标。这些指标与“国家环保模范城”比较,要求更加严格。例如经济指标中,人均GDP为33000元,人均财政收入5000元,农民年人均收入11000元,环境质量指标大气优良天数330天以上,水质达标率100%,水质达到四类以上,退化土地恢复率90%以上,企业全部实行清洁生产,森林覆盖率15%以上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