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房”并不“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1:40 今晚报

  据新华社杭州1月14日专电(记者黄国文张继东)在杭州市,5万多住房困难户急等着购房,但2004年底,该市预登记销售当年最后一批均价只要3000元的经济适用住房时,仍有近千套房无人登记。有关专家调查后认为,这一现象暴露了当前房屋销售中的一个通病,即“经济房”并不“经济”。

  “经济房”为何不受青睐

  据记者了解,杭州近千套经济适用房无人登记购买,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一是这批房子距离市区很远,居住者买房的成本虽较低,但入住后的综合生活成本却要大幅增加。杭州市2400多套经济适用房房源除老楼盘的一些剩余房源外,其余都在郊区。这些房子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售价一般为多层2470元、高层2930元。在目前该市市区普通商品房每平方米均价高达近万元的情况下,其价格之便宜不可谓不诱人。然而,问题是这批房子距杭州市区较远,一般都有15公里至20公里的路程。有资格购买经济适用房的都是偏低收入市民,不可能购置家用汽车,多数人又都在市区就业,目前公共交通设施不足,上下班要跑这么远的路,不仅多花交通费用,而且极不方便。

  同时,各种配套设施也缺乏,居住者日常买菜购物、小孩上学、老人上医院等十分困难,更增加了综合生活成本。一位原住市中心延安路现住“北景园”经济适用房的退休人员纪先生反映,由于他经常要看病,还要送孩子上学和走亲访友等,几乎每天都要回一趟城里,他一人每月就至少增加了三四百元开支。他苦笑着说:“我的退休工资要把一半扔在进城来回的路上,这个经济房一点都不经济。”还有一位拒绝登记经济适用房的市民也说:“老一辈杭州人说‘宁要城里一张床,不要城外一套房’,现在看来这个理没变,你叫我怎么敢买那么远的房子?”

  二是这批房子户型设计过小,按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趋势看并不适用,与申购家庭的需求心理存在矛盾。

  为尽快解决本市低收入住房困难户的困难,按照杭州市最近出台的有关政策,有资格登记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很多人现在住有面积不足48平方米的住房。而政府当初建造这批经济适用房时,考虑到申购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差,所以把这批房子设计成了建筑面积为55平方米—60平方米的小户型。然而,这偏偏违背了这类困难户改善居住条件的基本愿望。使许多家庭明明很想购买,却因觉得不适用,不得不忍痛放弃登记。

  “经济房”不经济的尴尬

  一些没有登记买房的人说,价格再便宜的经济房,买一套也要20万元钱。既然要挤出这一大笔钱,当然就想在住房上有明显改善。一位犹豫再三后放弃登记的申购人告诉记者,他是准备买房结婚的,“现在经济条件虽然差一点,但既然下决心买新房子,就要考虑将来得有孩子甚至还要请保姆等。原想借点钱,买套稍大点的房子,现在给我们的房子这样小,怎么买?”

  有关专家指出,类似杭州市这样的“经济房”不经济现象,其实在其他许多地方也存在。主要还是我们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调查研究不够,未能准确掌握这一社会特殊群体的住房消费心理和他们的真实需求。他们说,所谓“经济适用”应该是一个综合概念,低房价固然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要素,但还要结合当前的社会总体生活需求水平,从困难群体角度考虑,尽可能在其需求愿望、经济承受能力和整体生活成本诸因素之间找出一个最佳结合点,而不能简单地只把经济适用房看成低房价,而不考虑其它因素。有人提出城区、郊区地块搞“地块置换、搭配出让”的建议。即如果某开发商拍得城区一处高价地段,政府就划拨给其一处郊区低价地块,然后规定其必须利用城区地块盖经济适用房,但允许其用郊区地块盖高档商品房。这样做,开发商可以用郊区开发取得的较高利润弥补城区开发产生的亏损;从消费角度看,则可能取得高、低收入购房者各得其所的效果——既能满足前者讲究居室品位和住到郊外去享受空气和宁静的愿望,又能适应后者买得起房、又便于就近在城区工作的需要。

  其次,应该根据中低收入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的要求,建造既经济又适用的户型房。有专家建议,应把经济适用房主力户型定为能满足3口之家基本需要的、七八十平方米至100平方米的住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