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案件5种鉴定结论 司法鉴定独立近期难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2:27 南方都市报

  长期以来,我国司法鉴定管理一直存在着混乱局面,深为公众所诟病:司法鉴定管理体制不清,司法鉴定机构重复设置,公安、检察、法院都设有司法鉴定机构,自侦自鉴、自诉自鉴、自审自鉴,多头鉴定、重复鉴定,有的一个案件竟有5种不同的鉴定,鉴定结论的可靠性令人怀疑。

  当来自不同部门的鉴定结果有重大出入时,以哪个部门的鉴定结果为准?“当有争议
的时候,只能以客观的那个鉴定为案件审理定判的依据。”前天(1月13日),中南5省惟一的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广东省法医学会理事长欧桂生这样对记者说。

  广东有近700名法医

  前天,广东省法医学会第二次年会、广州法医学会第十四次年会暨学术交流大会在番禺召开。据介绍,广东省法医会成立于2002年12月,由来自省内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卫生和院校的法医组成,现有会员687人。此次会议有广东省的298名代表和来自中国法医学会、北京、上海、广西、山西、内蒙古、新疆等外省市区法医学会的嘉宾及省、市公检法、院校的领导共35 0余人参加。

  广东法医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据介绍,目前广东省法医事业蓬勃发展,整体素质和水平位于国内前列,在DNA检验的有关项目和脑干、心传导系统导致猝死的研究和命案现场的处理与分析方面在国际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为侦破命案,调解纠纷等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

  然而,广东省法医工作目前仍有不少难点:建立刑事犯罪DNA数据库、死因不明尸体的检验、建立无信息系统、命案现场系统及对多重鉴定结论不一致案件的处理等。

  “司法鉴定社会化是趋势”

  据了解,西方一些国家的司法鉴定机构多为中立机构,这样有力地保障了司法公正。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提出,侦查机关所属的鉴定机构,是专门为侦查活动提供技术支持的,不宜面向社会接受委托从事鉴定业务。在审判机关内设立与其有隶属关系的鉴定机构,形成自审自鉴,不符合鉴定机构应当作为独立、公正的第三方提供鉴定服务的原则,因此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不得设立鉴定机构。

  针对“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不得设立鉴定机构”,记者前天采访了出席省法医学会年会的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凌祁漫,他称:“目前我们并没有接到最高人民法院有关法院的司法鉴定机构要取消的有关文件或批示,但是,司法鉴定机构社会化是趋势。”

  “司法鉴定独立近期难实现”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何晔晖说,在当前实践中,公、检、法都有各自一套的司法鉴定机构,有的鉴定结论不一,当事人多次反复要求鉴定,对审判影响很大,不利于司法公正。这种保留侦查机关一部分鉴定机构,其他交由社会进行统一登记管理的做法,很有必要。

  针对司法鉴定改革问题,中南5省惟一的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广东省法医学会理事长欧桂生昨天对记者称:司法鉴定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改革也需要一定过程,司法鉴定机构要独立出来近段时间难以实现。

  法医鉴定精彩案例

  子疑父杀母 法医还清白

  一个老年妇女与其丈夫长期感情不和,有一天晚上突然死亡。其子女都偏爱母亲,与父亲感情不深,都怀疑是父亲谋害了母亲,因为此前父母曾多次激烈争吵,矛盾特别突出,母亲去世那天不仅发生争吵,父亲还打了母亲。因此他们与其父产生了非常对立的情绪,要求查明母亲突然死亡的原因。

  经法医解剖发现,死者有大片的陈旧性心肌梗死和小范围的新鲜梗死灶,化硷结果排除了毒物中毒,证实确系因心脏病急性发作而死亡。当法医宣布这一鉴定结论时,死者家属都非常感激,一直沉默不语的死者丈夫甚至跪下来感谢法医澄清了他的冤屈,死者的儿女也激动得热泪盈眶,是法医解除他们对自己父亲的仇恨和怀疑。

  妻死夫报警 鉴定露马脚

  某市一打工者原居区,一对外地来打工的夫妇租住一极简陋的出租屋。某天中午1时,该丈夫外出打工回来经过菜市买了许多柑桔等水果,并告诉熟人说老婆生病买水果给老婆吃,当他回家打开房门一看,发现妻子死在床上,当即报案并悲痛欲绝,市局法医赶到现场,现场门窗紧闭,锁完好。发现现场一片混乱,抽屉被打开翻乱,衣柜里的衣服被扔得满屋都是。

  经法医检验,死者被人勒死,死亡时间已超24小时,同时发现现场虽剧烈翻动,但地上的衣服没有被翻动过的迹象,只是被简单地扔出来,而死者丈夫交代其当天早上5时多出门时妻子还跟他说话,存在明显矛盾,于是对悲痛欲绝的丈夫加强审讯,一天后供出因妻子经常骂其婆婆,且打骂丈夫,夫妻关系恶化,且其妻相貌丑陋,于是头天中午趁其不备用绳索将其勒死的事实。法医还发现,死者头部有损伤,周围有喷溅血迹,血迹位置较低,系躺在床上被人敲击头部所致,打击时没有挣扎抵抗的迹象。

  树林现男尸 鉴定是司机

  广州市某区一偏僻角落树林中发现一具男尸,接警后分局技术人员到现场,法医检验发现死者旁边有车轮印痕。

  死者身体右侧上半身有大量损伤,头部有一些多次打击但并不严重的损伤,死因系勒颈致死。结合这些损伤,推断死者是司机的可能很大,而且是正在驾驶的过程中在司机位被害的。结合现场,死者身上没有拖拉痕迹,而车轮印痕就在死者身旁,说明死者生前遇害后被直接从车上推下,而现场树木茂密,车门正常情况下,在此位置无法向外打开,法医分析符合从面包车的侧面推拉门被拉下,于是从失踪的面包车司机开始查起。

  由于侦查目标准确,第二天就查清死者身份,一周后通过追捕抓到案犯,从而破获一个系列抢劫面包车、伤害、杀害司机的案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