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淇:真正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2:50 首都之窗

  1月14日下午,北京奥组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落实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发挥优势,团结协作,埋头苦干,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真正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国务委员、北京奥组委第一副主席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淇在讲话中指出,2004年是北京筹办2008年奥运会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以雅典奥运会闭幕为标志,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进入北京周期,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进入新阶段。中央要求我们在总结前三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好,真正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国务院最近对奥组委执委会的领导结构和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新的执委会人员更加精干,组织领导和指挥协调功能大大增强。

  刘淇说,过去三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实践“三大理念”,贯彻“开放办奥运”、“创新办奥运”、“节俭办奥运”、“全民办奥运”、“廉洁办奥运”的方针,筹办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刘淇提出未来几年奥运筹办工作的8项主要任务:大力推进奥运场馆及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奥运宣传、文化和教育工作;努力为奥运会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进一步加强竞赛组织工作;加强奥运会安保体系建设;全面、周到地做好运动会服务工作;全面开展残奥会筹办工作;加强监察审计,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廉洁办奥运”。

  刘淇强调,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中央提出的筹办工作目标。北京奥运会的特色应该是: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大众参与。北京奥运会的高水平应该表现在8个方面:高水平的体育设施和竞赛组织,高水平的开幕式及文化活动,高水平的媒体服务和良好的舆论评价,高水平的安全保卫工作,高水平的志愿者队伍和服务,高水平的交通组织和生活服务,高水平的城市文明形象,我国运动员取得出色成绩。

  刘淇要求,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要大力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要创新思路,争取有耳目一新的效果;要广泛发动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奥运筹办工作中来;要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加强协调与协作,举全市、全国之力共同做好筹办工作;要抓住重点,奋力攻坚,增强工作的计划性,确保筹办工作顺利推进;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凝聚优秀人才;要加强奥组委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对筹办工作的领导。

  陈至立在讲话中指出,筹办奥运会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要以举办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为目标,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安保、开幕式、竞赛组织、场馆建设、交通组织、志愿者动员及培训等关键环节,落实工作措施。要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筹办工作,加大筹办工作的教育功能,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素质。要加强对宣传舆论工作的指导,形成更积极、主动的舆论氛围。

  陈至立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筹办奥运对实施国家发展战略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加强学习,深入研究,形成符合国际规则和我国国情的筹办规则模式。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要为筹办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持。要加强协调,健全机制,保持筹办工作的整体推进。

  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王岐山在讲话中要求,2005年筹办工作要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推动筹办工作全面展开、不断深化,圆满完成年度筹办任务。要紧紧围绕举办奥运会的中心任务,继续加快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环境治理、文物保护、精神文明建设的步伐,为举办奥运会创造更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要充分发挥奥运带动作用,全力推进首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为举办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刘鹏就北京奥运会竞赛组织工作和中国体育代表团赛事准备工作讲话说,要紧抓筹办奥运契机,大力推动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全面实施奥运争光计划,进一步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发展体育事业,做好其它各项体育工作,促进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围绕北京残奥会筹办工作进展情况和今后重点工作讲话说,要通过举办残奥会,促进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促进残疾人超越自我,融入社会;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把我国残疾人事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李志坚、王伟、于再清、段世杰、蒋效愚、张茅、李炳华、杨树安、汤小泉和奥组委执委,担任奥组委委员的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领导,协办城市领导和委员单位代表,以及北京市领导龙新民、强卫等出席会议。(徐飞鹏)(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