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头几天很冷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3:12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滨)走进2005年,人们感受到了严冬的冷酷本色。今天上午,记者就1月上旬天气气候情况采访了市气候服务中心。

  1月上旬有多冷

  气象专家称,继去年年底本市气温走低后,今年1月上旬本市气温仍维持偏低态势。据
观测资料和统计资料分析,1月上旬的平均气温-5.2℃,较历史同期偏低1.1℃,极端最低气温为-12.6℃(1月1日)。同时,日照时数累计为60.8小时,较历史同期偏多6.7小时。如没有太大意外,这10天也许会成为今冬最冷的时段。

  反差让人更觉冷

  今年1月上旬日极端最低气温≤-10.0℃的累计日数多达7天,这成为市民普遍感觉偏冷的重要原因。同时,2005年1月上旬要比2004年1月上旬冷了很多。2004年1月上旬的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异常偏高了3.2℃,且极端最低气温仅-7.0℃。这种反差让市民觉得今冬格外冷。

  多种因素共制冷

  由于今冬前期冷空气势力偏弱,大部分时间气候明显偏暖,故1月上旬的连日低温让人很不适应。这一时期影响本市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多数时间受高空西北气流控制,地面盛行西北风。此外,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1月5日至6日,2005年头场雪也带来了明显的雪后寒。

  是否还会继续冷

  根据历史资料对比,1986年以来的暖冬年份中像今年1月上旬这样的寒冷天气年份并不少见,这10天晴冷天气属正常范围。根据前期气候特点及大气环流的演变分析,预计1月中下旬天气气候逐渐回暖,1月平均气温依然会比历史同期偏高0.5℃至1℃,1月上旬的低温难改暖冬大趋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