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高中学生课间禁止说话是暴力教育的怪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3:32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近两个月以来,辽宁省营口市高中实行了一套全新的学生管理模式,学生在课间休息时间,不许在教室、走廊内说话。如果违反规定,将给予扣分处理,所扣分数不同,学生受到的处分也不同。在这个“禁言令”前,同班同学在走廊内相遇,互相点头微笑,却不说话。

  在教室及学校的走廊中实施“禁言令”,大概算得上是教育系统中存在着的“暴力教育”的一种了。在我看来,这种“暴力教育”的根源来自于校方与员工、学生之间存在着的极度信息不对称。这种信息不对称体现为:校方拥有下达命令并解释一切的强权,而学校的员工与学生们处于弱势一方,只能无条件地予以接受,无论校方提出的要求或规定合理与否。

  不能否认,校方做出“禁言令”的约束,其本意完全是好的。但现实中往往是这样,基于好的本意的规定,却时常在有意无意中侵犯了他人的权利。以营口市高中的“禁言令”而言,就直接侵犯了员工与学生的人身权利及言论自由,完全束缚了正处于成长期的孩子们的个性。事实上,校方正在以牺牲孩子们的个性为代价,自以为能以此换来学校升学率的节节提高。

  不是吗?我们看到校方在解释“禁言令”之利弊时称,该校从1994年开始实行这一管理办法,十年来,学校的升学率提高了很多,同时也吸引了沈阳、大连等地的学生前来求学。“禁言令”居然有助于学校升学率的提高,这样的观点大概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了。

  对校方的诡辩,似乎无需用更多的论述予以驳斥:我们知道,无论“禁言令”或是其他类似的办法,都不可能对提高升学率有所裨益,让升学率提高的根本办法在于学校的教学质量本身,教学质量才是提高升学率的内因,如果抛开教学质量而片面强调什么“禁言令”,恐怕只能是不着边际的空谈。

  事实上,“禁言令”之害不仅局外人看得清清楚楚,就是局内人——校内的员工与学生们——同样也心知肚明。但为何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竟然没有校内人士对此公开发表自己的看法?难道他们真的相信“禁言令”有助于提高升学率这一荒谬的观点吗?我想当然不是。归根结底,还是“暴力教育”的淫威在起着不良的作用,正是慑于校方居高临下的强权,大多数必须依靠学校来养家糊口的员工们敢怒而不敢言,至于那些学生们,自然更是只有默默承受的份了。

  面对“禁言令”这一“暴力教育”的怪胎,或许那些一直工作在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们该认真地反思一下,我们的教育之路该怎样走,才能踏上一条催人健康向上的坦途?

  本报特约评论员 王毅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