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公安工作面临四大难题 穿警服就别想舒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4:20 温州新闻网

  信息时报消息:广州公安工作正面临着四大难题!在昨日召开的广州市2005年公安工作会议上,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对广州警方去年所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面对难题,张桂芳要求广州干警要做“三有”警队,身穿警服就别想过舒服日子。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朱穗生总结了去年广州公安工作,对今年公安工作进行了部署。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会上还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去年破获刑案逾5万宗

  朱穗生介绍说,去年,广州市各级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刑事犯罪的力度,全市刑事发案比2003年下降了3.8%,其中“两抢”案下降5.4%,盗窃案件下降5%。全年共破获刑事案件50292宗,比2003年上升6%,破案数突破5万宗,是近10年最好水平。

  同时,广州公安的队伍建设也取得明显成效。2004年,共有2人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光荣称号;257个集体、850人次民警立功,187个集体、5664人次民警受到嘉奖。

  与2003年相比,去年广州交通管理工作的四项指标(事故宗数、死、伤及经济损失)全面下降。去年全市共发火灾292起,造成47人死亡、95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上升3.6%。

  广州公安面临四大难题

  张桂芳肯定了广州警方去年所取得的工作成效,他表示,广州的治安大局稳定,出现了喜人的三升三降:刑事立案总数下降、两抢两盗发案下降、重点整治地区刑事发案下降;实际破案率上升、破案总数上升、命案侦破率上升。为此,张桂芳向全市干警及其家属深情道谢。

  张桂芳随后表示,要对全市的社会治安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广州公安工作正面临着四大难题:首先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广州,广州与其他地区之间,广州社会个人之间的利益调整,贫富差距扩大,社会的仇富心理有上升趋势,社会矛盾和治安形势也日趋严峻。我们要作好思想准备,长期作战,公安干警穿上了警服,干上了警察这一行当,就别想着过舒服日子;第二是,目前的执法环境还在不断变革、调整和完善中,不利执法的消极因素不断产生;第三是,社会形形色色的诱惑,使得公安队伍的思想越来越复杂,队伍会越来越难带。如何培养一支政治坚定、忠于职守、勇于奉献、善打硬仗的队伍,是眼前最大的考验;第四是,市民对于治安越来越关注,媒体越来越将公安工作做为报道热点,公安的工作目前还不能完全达到市民的期望,这些情况都对公安干警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广州今年推进警务改革

  面对复杂的治安形势和难题,张桂芳提出,广州警队要做“三有警队”。首先,要有勇挑重担的决心和信心;其次,要有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再次,要做有所作为的警队。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思想是最要不得的。只有真正做出了成绩,才可能赢得市民的真正拥护和支持。

  张桂芳指出,今年公安工作要推进警务改革,同时要建设和谐社区,大量减少治安和刑事案件,还要解决最为头痛的出租屋和流动人口治安问题。以不久前破获的白云区绑架勒索2000万元的案件为例,市委书记林树森批示“广州的出租屋和流动人口管理还不到边”。这帮歹徒就一直躲在白云区的出租屋里,而我们竟没发现。我们认为,那些在工厂或酒楼等处工作的外来人口99%是好的,而那些来了不干活,将目标定在偷和抢的,就是我们的打击目标。(记者何雪华通讯员 杨伟光 陈立雄 李锡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