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用制度堵住欠薪源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歌

  年关将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省总工会一份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有关部门及各市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职工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能如数拿到工钱,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见昨日本报要闻版)

  一年前,新华社播发“温家宝总理为农妇追讨工钱”的新闻,顿时引起举国上下对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高度关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想办法定措施治理欠薪顽疾,各种行政手段多管齐下,各地的“清欠风暴”此起彼伏。一年后,新华社播发的新闻说:到2004年12月31日,全国已偿还农民工工资331亿元,偿付比例为上报拖欠总额的98.4%,“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基本解决”。

  给打工者付薪水,本来是和“欠债还钱”一样天经地义的事情;但天经地义的事情却要总理出面、书记批示,足见欠薪问题已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一年来,“清欠风暴”卓有成效,可说是治了标;但欠薪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杜绝“年年清欠年年欠”的关键是治本———用制度堵住欠薪的源头,让天经地义的事情真正天经地义。张德江书记在批示中强调“在实践中探索解决此类问题的长效机制”,就是提出了治本的要求。

  农民工总是讨不到工钱,因为他们在劳动关系中处于弱势。对农民工来说,在进入一个陌生且并不“友好”(如城里人和管理者的歧视)的城市后,他们使用正式制度的成本无疑是相当高昂的。他们往往通过亲朋戚友找工作,甚至追讨工钱也通过自己的社会网络等“制度外”的方式来进行。在缺少法律支持、没有机制保障、社会道德诚信缺失的环境,农民工想实现劳动契约赋予自己的权利就要付出高昂代价。因此,从根本上治理欠薪,需要政府的制度供给:让农民工能够用也用得起制度的保障。这一年来,各地为根治欠薪作出了不少制度创新的尝试,如建立“绿色通道”让农民工更便捷地维护劳动权益;农民工追讨欠薪可向法院口头起诉;用工单位重大违法将向社会公开;建立企业信用档案,恶意拖欠工资或拒不清偿工资的企业吊销资质,取消市场准入资格;等等。全国总工会下发的《关于组织各种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及机关的劳务工加入工会的通知》明确要求“凡在各种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及机关从业,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含事实劳动关系)的劳务工,不论户籍关系在哪里、用工形式如何、就业时间长短,都要依法把他们组织到工会中。”这是用制度堵住欠薪源头的最佳路径。

  手头有个成功的例子:广州市荔湾区建立了由工人掌握话语权的行业工会,截至去年底,区内各大行业和专业市场设置的行业工会超过300个。在行业工会的监管下,目前该区已经出现玉器、药材、鞋类等多个“零欠薪”行业。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