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学联欢会 情歌满天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恋爱大过天”稚童“爱得痛了”

  本报佛山讯 “爱得痛了/痛得哭了/哭得累了/矛盾心里总是强求……”缤纷多彩的舞台上,一个小学生用充满稚气的嗓音演绎了这首哀怨的情歌《记事本》,一曲唱罢,台下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近日在佛山市禅城区某小学举办的文艺联欢会上,一些缠绵幽怨的情歌几乎成了联欢会节目的主角。社会专家表示,这种现象应该适当引导。

  上周一个早上,记者路经该小学时,该校正在举办文艺联欢会,一小女生刚唱完一曲《记事本》,另一个女孩接着唱起了Twins的《朋友仔》。一名四年级的学生告诉记者,前面表演的六个节目当中已经有两位同学唱了同类型的歌曲。

  “唱童歌太幼稚了,唱民歌会被同学笑老土的,大家现在都是喜欢港台的流行歌曲。”一位小演员对记者说。该同学还告诉记者平时班里的文艺表演大家也大多唱这些歌曲。

  据一位小学老师介绍,目前校园里民族歌曲受冷落,流行歌曲受追捧的现象非常普遍。

  张女士的女儿正读六年级,她对学生钟情流行歌曲的现象表示担心。“我觉得小小年纪老唱那些爱这爱那的歌不是一件好事。特别是前段时间我一听女儿唱‘现在我未成年/让我肤浅/只知恋爱大过天……’就觉得别扭。”

  当天下午,记者就此现象咨询了佛山科技学院的社会学专家张喜平教授。张教授指出,目前港台流行歌曲在小学校园里受欢迎,主要原因是广东毗邻港台,受港台文化影响比较大,而港台文化娱乐性比较突出,以爱情为主题的歌曲非常流行。此外,流行歌曲一般旋律优美,且易学易唱,是能在校园中迅速流行的一个重要原因。

  “青少年过多唱以爱情为主题的歌曲,对其以后的成长有何影响,目前还没有有关的研究,比较难判断,但总的来说对青少年心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黄教授说,对待这种现象我们应该以引导为主,一方面在音乐创作上应多创造一些反映青少年生活和精神状况且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歌曲,目前这类作品实在是太少了;另一方面学校也可以通过表演曲目设定等有关限制来引导学生唱一些民族歌曲。(朱志祥 王宇)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